翟崑:政策与市场、官方与民间、国内与国际,协同创新共建带路2.0

日期:

翟崑教授从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为开端,为读者和听众分析了该论坛召开后带路倡议应如何实施和发展,从政策与市场、官方与民间、国内与国际等角度,对带路2.0在政策、经济、环境、社会等各个维度亟待推进的工作和解决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翟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兼任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东盟地区论坛(ARF)中方专家,中国外交学会理事,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新华社经济分析师,相关部委和中央媒体指定的“一带一路”政策解读专家。

 

曾长期从事全球和周边形势、国内外区域合作研究,承担和主持了大量中央国家级、省部级的内部研究项目,不少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直接转化为政策。曾全程参与中国对东南亚政策以及东亚合作的咨询和设计工作。

 

 

 

作为相关部委和中央媒体指定的“一带一路”政策解读专家,翟崑教授目前主要从事跨学科的“一带一路”研究,以及国际战略和国际形势、地方省市国际化、企业走出去、中外文化与传播、跨国青年交流等研究和实践。

恰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我们在北京大学勺园附近一座幽静的办公楼里,邀请翟崑教授为广大读者和听众录制了一期“有品,有料,干货十足”的对带路建设最新政策和后续工作分析解读的演讲。

(点击音频,听翟崑教授说带路,时长约15分钟)

翟崑教授从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为开端,为读者和听众分析了该论坛召开后带路倡议应如何实施和发展,从政策与市场、官方与民间、国内与国际等角度,对带路2.0在政策、经济、环境、社会等各个维度亟待推进的工作和解决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以下内容是此次录制闲谈时,翟崑老师表达的一些真知灼见,我们也将其稍作整理,以飨读者。

 

1 标题:带路倡议设计合理,过去四年成果显著

Q:“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布了带路倡议四年来取得的成果,涉及“五通”方方面面,北大海洋研究院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去年联合发布了带路国家五通指数,用以衡量带路建设的成效,您觉得以这个指数为标尺,带路建设在过去四年里发展如何?四年来最显著的成果有哪些?还有哪些领域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和提升?

A:“五通”是带路建设的主要内容,通过建立合理的指标体系对过去几年中国与带路国家合作程度进行量化测量,我们发现带路倡议的战略设计是非常合理的,五通呈发展态势,但五通之间发展也有地区和领域等方面的不均衡。通过建立完善、动态、系统的五通衡量指数,可以测量带路建设整体发展图景,也能观测到不同领域、不同区域和不同国别的发展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

 

2 标题:社会资本和民间力量是带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Q: 您曾说过,“一带一路”的合作机制将由官方转到民间,那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的民间组织能从哪些方面或领域来促进带路规划的有效实施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A: 政府和民间两种力量如鲲鹏的双翅,保持平衡才能飞得更高更远。政府主导提出带路倡议顶层战略,相关部委细化落实方案,积极调动社会资本和民间力量,形成官方和民间、政府和社会的协调推进的格局,方能切实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和发展。

 

3 标题:带路倡议和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携手前行,是国际合作中最重要的守正创新

Q:习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可持续发展应携手前行,您认为带路倡议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意义主要有哪些?

A:带路倡议与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总体方向一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具体抓手、重点领域和牵头国家,中国与带路国家可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具体合作中,并为国际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践带来示范作用。


本文由《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期刊策划编辑组采访、剪辑与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