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助推全球《巴黎协定》实施

日期:

“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对沿线各国NDC目标能否实现,并可能在原有基础上得以提升,对全球实现2℃乃至1.5℃的温控目标极为关键,这也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在低碳绿色领域开展能源和技术等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

2017年11月8日

2017年11月8日 德国波恩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与气候治理”系列会议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二十三次缔约方大会(COP23)联合国边会现场正式启动。此次系列会议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1]主办,邀请到国内外政府、学界、NGO、金融机构、企业、带路沿线发展中国家代表,通过六场主题会议探讨中国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双多边合作机制,与国际社会携手达成全球2℃乃至1.5℃的温控目标,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此届COP23由太平洋岛国斐济任主席国,将围绕落实《巴黎协定》的实施细节进行谈判,并为2018年举办的促进性对话做准备。《巴黎协定》生效后,各国提出国家自主贡献方案(NDC),尽管NDC目标与《协定》的2℃温控目标仍存在巨大差距,但全球气候治理开启了自下而上的减排新模式。在此背景下,各国具有雄心的国内行动、双边及区域的国际合作对于弥合差距至关重要。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推的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的倡议,覆盖沿线国家人口总数超过48亿,占世界人口的63%,人口密度比世界平均水平高35%以上。一次能源消费占世界总量的50.8%,其中原油占41.1%,天然气为47.1%,煤炭占72.7%。该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较为粗放,既是人类活动强烈区,又是生态环境脆弱区,温室气体排放量占世界排放总量的60%,单位GDP能耗和CO2排放量高出世界平均水平一倍左右,但也面临着能源获取缺乏及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因此,“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对沿线各国NDC目标能否实现,并可能在原有基础上得以提升,对全球实现2℃乃至1.5℃的温控目标极为关键,这也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在低碳绿色领域开展能源和技术等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考虑到倡议覆盖区域的生态脆弱性以及潜在投资建设规模之大,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仍持有审慎态度,担心中国会通过带路倡议的实施来消纳及转移国内的落后和过剩产能,投资给环境治理能力薄弱的国家造成环境与排放负效益。为打消国际社会顾虑,中国通过建立国内外对话交流平台和合作机制,正努力向世界释放中国将与沿线国家“携手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的积极信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0月召开的十九大会议上也提到,中国“在国际上积极参与气候治理,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随着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世界也将目光投向了中国,期望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上发挥引领作用。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倡导并致力于建立更公平有效、合作共赢的国际气候治理体系。中国也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20国集团(G20)及其他国际多边合作机制,与带路沿线国家携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近年来,中国也在积极倡导民间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与带路国家的政策沟通、民心相通。基于此,由十几家中国本土及国际的NGO、基金会、智库单位共同组建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助力带路绿色低碳发展。平台愿与国内外政府机构、学界、NGO、基金会等携手,共同推动中国在改善国内环境治理的同时,积极发挥并提升其在全球绿色治理中的领导力。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核心组专家杨富强博士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其发展经验值得带路沿线国家借鉴。中国在推动沿线建设过程中,可将自身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经验和技术带到沿线国家,基于沿线国家自身的情况,视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瓶颈,来协助其解决问题并推动双边的互惠合作,共同迈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自越南国家规划和投资部科学、教育、自然资源和环境处副处长Neuyen Tuan Anh先生表示,气候变化适应是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和挑战。无论是中国的资金还是发展经验都对这些国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一带一路”投资关注具有气候韧性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同时也期待易受气候影响脆弱国家与中国及国际社会在制度、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领域展开积极的合作。

 

 

 

 

 

 

关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

2016年9月,多家国内及国际智库、环保组织和公益基金会等单位启动该平台,旨在搭建合作伙伴关系,以共商共建为准则,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具有前瞻性、高质量、多视角、能切实落地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为“一带一路”绿色规划和建设建言献策,促进中国与带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平台以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和《巴黎协定》为目标,着眼“一带一路”所涉及的生态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应对、能源转型、绿色金融和产业合作等领域,与国际社会携手,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助力中国发挥并提升其在全球绿色治理中的领导力。

www.chinagoinggreen.org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和气候治理系列会议议程

时间:2017年11月7日至2017年11月17日

地点:德国 波恩

主办机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

会议议程:

 

会议

主旨

时间

地点

系列边会1

“一带一路”国家NDC及绿色发展

2017年11月7日15:00-16:30

会议室11

系列边会2

生态服务价值的多元化探索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2017年11月8日9:30-11:00

中国角

系列边会3.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

2017年11月9日16:00-17:30

中国角

系列边会4

“一带一路” 能源绿色发展合作

2017年11月11日10:00-11:15

熊猫角

系列边会5

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与气候融资

2017年11月13日13:15-14:45

会议室7

系列边会6

南南气候合作推动《巴黎协定》在国家/区域层面实施

2017年11月17日11:30-13:00

会议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