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期刊简介(2017)

日期:

《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为双月刊,主要服务于带路绿色发展平台的传播,以及平台课题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

创刊背景

近年来,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政治影响力的扩大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中国正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积极参与全球气候、环境、能源、金融、投资和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与改革,为全球经济发展、资源能源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治理带来新的机遇。然而,迎接机遇的同时,治理进程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形势、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局面、过度开发的资源、日益恶化的环境,以及愈加严重的极端天气影响等。未来十年是全球实现气候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阶段,也是中国提升国内及参与全球治理能力,向可持续、绿色、包容的发展模式转变的关键时期。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一带一路”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促进资源高效配置,推动中国与沿线各国乃至全球加深经济融合,助力全球治理体系朝向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变革,打造全球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然而,带路建设过程也同样充满挑战。全球层面,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内涵、目的,以及其投资可能给沿线国家带来的环境与气候负面溢出效应存有诸多顾虑。国内层面,是否且如何将区域环境治理的经验教训纳入带路所延伸的省市与行业,形成绿色发展协同效应,值得探讨与实践。

基于此,由乐施会、德国伯尔基金会、能源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环境研究所、桃花源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世界资源研究所、绿色创新发展中心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等十一家机构结成伙伴关系,共同发起了“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以下简称“带路绿色发展平台”),该平台聚焦“一带一路”的绿色实施,旨在通过扎实研究和有效信息交流,推动国内外利益相关方在绿色发展方面凝聚共识,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框架、战略实施以及舆论引导提供建议和参考,将“绿色治理”和“气候风险”纳入到带路倡议的政策制定和项目实施中,以发挥并提高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绿色领导力。

作为支撑该平台建设和传播的重要部分,自2016年11月起,平台协调机构全球绿色领导力研究中心正式推出了《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双月刊,刊物聚焦带路倡议所涉及的生态环境、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绿色金融和全球公共品供给等问题;关注中国如何以带路建设为契机发挥并提高其在全球绿色治理中的领导力;整理汇集带路倡议实施中政府、企业、NGO等各方力量的绿色行动和努力,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带路倡议实施的观点和建议等,为关注此类议题的读者提供相关的信息,促进多方交流和对话,为带路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期刊简介

《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为双月刊,主要服务于带路绿色发展平台的传播,以及平台课题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本期刊定位为非消费性专业期刊,目标读者主要是对带路和绿色领域有所了解和关注,并有一定知识储备的群体,包括政府部门、国家科研单位、民间智库、NGO、专业媒体、投资机构、金融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等。期刊内容构成见下表,期刊主要通过邮件系统、微信公众号(气候与金融面面观)、平台网站(www.chinagoinggreen.org )和媒体平台进行发布和传播,微信公众号每周三发布。

 

《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策划编辑组

2016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