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速递|推力还是拉力?中国在发展中国家能源融资决策的影响因素

日期:

能源部门对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全球电力部门最大融资国和投资国之一的中国来说,尤其如此。

 ©  Lukas Bato via Unsplash 

虽然部分发达经济体的碳排放量已开始出现趋于稳定的迹象,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仍在致力于提高国民生活水平,因此其碳排放量仍在持续上升。不论是从气候抑或是发展的角度来看,能源部门对于可持续发展都至关重要,对于作为全球电力部门最大融资国和投资国之一的中国来说,尤其如此。

有关中国能源融资的决定因素虽然已经有很多重要的定性研究文献,但此次由Zhongshu Li、Kevin P. Gallagher, Xu Chen, Jiahai Yuan和Denise Mauzerall共同参与的期刊文章首次使用计量经济学考察了中国海外电力融资的决定因素。研究者们利用最新数据,在先前研究的基础上,考察了中国内部促进海外投资的激励因素—“推力因素”,以及投资接收国促进中国投资的激励因素—“拉力因素”。

在推力因素方面,研究者们发现,中国国内的产能过剩是促使中国为国外电厂提供开发性融资的关键原因。在拉力因素方面,接收国当地对新电力项目的需求规模及其本身的电力资源潜力也极大地影响了中国对其投资规模。此外,中国过去已有的电力项目投资参与,也可能促进新的海外融资。

主要发现:

1. 总地来说,本研究与先前的很多定性研究结果相互印证,即中国的能源融资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接收国的拉动因素驱动的。

(1)中国对电力部门的对外直接投资(FDI)是受市场规律驱动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逐渐成为中国的“客户群”,是因为它们的电力需求拉动了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

(2)只有在开发性融资中,推力因素起到了显著作用,即中国的政策性银行为中国内地面临产能过剩的行业提供了出口,并进军那些能源资源丰富但尚未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国家。先前的定性研究中,只有一篇判定产能过剩是煤炭行业对外开发性融资的一个推力因素。

2. 中国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活动可能会对当地国家的能源发展路径产生巨大影响。

(1)本研究为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和开发性融资能够如何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转型等问题提供了洞见。据统计,太阳能和风能项目占所有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电力项目的14%。

(2)在其已建立分销网络,或拥有极大可再生能源市场潜力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全球具有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企业已经在为一些发展中国家投资。

3. 尽管自2010年代初以来,中国的太阳能和风能行业也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但中国在电力行业的海外开发性融资中,只有2%用于可再生能源项目,这表明目前存在某些其他因素阻碍了这些银行参与海外太阳能和风能项目。

(1)尽管目前只有一小部分开发性融资流入可再生能源项目,但随着太阳能和风能成本的持续下降,这些项目将变得更具经济竞争力,因此发展中国家有机会吸引更多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到可再生能源项目中去。

 

Figure : New Power Capacity

现在正在规划中的电力基础设施将会影响未来数十年内的全球碳排放。所有现存及提议建设的能源基础设施中所将造成的碳排放已经超出1.5摄氏度目标下的全球碳预算;即使在2摄氏度的目标下,全球三分之二的碳预算也已经被消耗。因此,研究人员认为,中国应大幅放缓甚至停止对海外新的碳密集型电力项目的直接投资和开发性融资。即使不从气候角度来看,煤电项目还是空气污染和水污染的重要来源,对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公共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因此,让中国的海外投资远离燃煤电厂,不仅有利于气候,也有利于水、空气质量和公众健康。


来源:Global Development Policy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