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永平:以政策和金融手段支持技术与市场创新,撬动资本流向低碳低污染领域,实现能源、电力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

日期:

应带路绿色发展平台的盛情邀请,翟永平老师在亚行北京办公室与我们就绿色能源和电力投资、金融机构对可持续电力和能源发展所起的作用、创新技术在能源和电力投资中的应用,以及煤电投资的未来趋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期特将访谈的部分精华稍作整理,以飨读者,期望与关注相关议题的机构和专家在更广范围内进行交流和讨论,助力带路能源和电力的绿色低碳化投资,推动气候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翟永平

亚行能源部门总监

中国能源研究会经济能源委员会 副主任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翟永平拥有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能源系统分析研究室硕士和法国格勒布诺尔能源经济宇政策所能源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曼谷亚洲理工学院能源技术系担任能源经济与规划专业硕士生导师。随后加入非洲开发银行负责南非电力部门贷款和技术援助项目,主要涉及水电,煤电,输变电线路,农村电气化等。2000年起加入亚洲开发银行,先后担任东南亚局 能源处首席能源专家、南亚局能源处处长、能源部门总监、负责能源贷款项目的技术审核及其他相关业务

2018年7月下旬,北京进入溽热的盛夏时节,在一个伏天的上午,应带路绿色发展平台的盛情邀请,翟永平老师在亚行北京办公室与我们就绿色能源和电力投资、金融机构对可持续电力和能源发展所起的作用、创新技术在能源和电力投资中的应用,以及煤电投资的未来趋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期特将访谈的部分精华稍作整理,以飨读者,期望与关注相关议题的机构和专家在更广范围内进行交流和讨论,助力带路能源和电力的绿色低碳化投资,推动气候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标题一:绿色应放在具体的情景下有针对性地进行理解,其内涵是明确的且已达成共识

Q: 国际社会对“绿色”目前还未有一个系统界定,而且各行业对绿色的理解和阐释也不尽相同,就带路电力投资而言,您认为“绿色”的概念该如何界定?

A:绿色的概念应放在具体的情景中有针对性的进行理解。在不同的情景下,对绿色的阐述可能会使用不同的概念来进行表述,但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绿色的内涵是明确的且已基本达成共识,即要兼具低碳和环境可持续性。具体到电力领域,如果投资的结果是走向低碳、低污染的,即为“绿色“。

标题二:政策、市场、技术和资金等要以绿色为基本出发点,围绕如何满足带路国家的电力和能源需求来设计和配套

Q: 您认为在带路绿色电力投资中应如何平衡政策、市场、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关系?

A: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电力或能源投资,首先要考虑带路沿线国家的需求,与此相关的政策、技术、资金和市场等一系列问题,均要围绕如何满足这些需求来进行配套和设计。通常而言,发展中国家对能源和电力的需求分为两个层次:一为生存层面的需求;二是超越生存的发展需求。在满足生存需求的基础上,应尽力推动以满足其发展需求为目标的投资活动。同时,也要切实保证项目投资是绿色的,其他一切的政策、市场、技术、资金,都要配合这个基本出发点。

标题三:在满足发展中国家能源、电力绿色转型需求时,开发性金融机构应起到拉动和带动作用,推动绿色项目的市场可行性和低碳环保的创新技术与市场模式的推广与应用

Q: 您认为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应该从哪些方面来更有效第在相关领域实施绿色投资,并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来参与带路绿色电力和能源投资?

A:开发性金融机构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资金支持不超过总需求量的5%,意味着95%的资金来自于商业银行、民间资本和政府财政。如何用政策性银行提供的5%资金撬动95%的社会资本投入到发展中国家满足其能源领域绿色转型需求呢?  

首先,开发性金融机构应将资金投入到最不发达国家来满足其基本的发展需求,但在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国家,开发性金融机构所提供的资金更多起拉动和带动作用,以推动市场可行性不够的项目和技术走向成熟;  

其次,开发性金融机构所投资的项目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即低碳、低污染或满足环境标准的先进技术或具有可行性和先导性的市场模式。

以亚行能源部门投资项目审核为例,需要满足以下几条要求才决定是否予以投资,即1)是否满足SDG7(能源可及性)的目标; 2)是否符合该国的NDC(自主减排)承诺; 3)气候资金的占比; 4)是否采用低碳环保的先进技术; 5)是否有创新商务模式; 6)是否包括新型的金融工具。

标题四:新技术在一定的市场规模和完整供应链的条件下,成本才能降低到可普及应用的水平,中国在这方面的优势得天独厚

Q:您曾提到要以清洁技术创新来应对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和环境挑战,那么您认为应如何激励或是从哪些方面入手才能有效促进清洁技术的创新?

A:创新意味着知识的更新,以亚行为例,从知识储备、行业合作、人力资源和采购政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支持技术创新,并设立了专门的高技术支持基金,以赠款的形式来鼓励和推动高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中国在新技术的开发利用方面起着特别关键的作用。不可否认,目前发达国家在技术的创新和开发上依然处于领先地位。但从另一方面来讲,新技术在一定的市场规模和完整供应链的条件下,成本才能降低到可普及应用的水平,中国在这方面的优势得天独厚。从以往的实例来看,创新技术发展的基本历程为发达国家开发新技术,通过中国和印度等较大的发展中国家将技术应用成本降低到一定水平,然后辐射并推广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光伏行业的发展也经历了类似的过程,目前70%的光伏制造能力在中国,并已开始下一个发展阶段,逐渐将一部分产能转移或延伸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可以预见,其他先进、创新的能源技术也可能有类似的发展历程。  

因此,中国是亚行在推动创新技术发展的重要知识合作伙伴,二者的合作是全方位、双向和互利的。亚行不仅以优惠贷款支持中国低碳环保技术的应用,也从中学习到好的技术、先进的理念和可行的商务发展模式,能被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和学习。

标题五:客观认识亚洲地区煤电存量较大的现状,支持现有煤电效率改造。鼓励采用创新技术解决边远地区电力可及,满足未来新增电力需求

Q: 能否请您系统地谈谈关于煤炭投资的问题,以及亚开行的相关政策?

A:目前,煤电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大众对这个领域的误解也较多。 亚洲开发银行的能源政策是以清洁能源、能源节约和推动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可及性为总目标,如果为满足一个发展中国家基本能源需求且无其他可行方法时,可酌情支持在该国的煤电投资。这是ADB能源投资政策的一个特殊窗口,主要满足能源可及性的需求和目标。ADB上次使用这个政策窗口是2013年巴基斯坦的一个超临界项目,从那时起,ADB再未投资过煤电项目,也未收到过相关项目的申请。  

从煤电的总体形势来看,煤电发电比例最高是亚洲,尤其是中国和印度。无论未来哪个时间点,甚至到2050年,亚洲地区现有煤电依然会存在,虽然比例会有所下降,但存量很大。因此,如何改善现有煤电效率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重要课题。我们在这方面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不必“逢煤必反”。但在满足未来新增电力需求时,应以低碳能源为主,也可以说旗帜鲜明地不支持煤电。  

未来新增电力需求大多分布在边远地区、山区或海岛。这些需求是无法用常规电厂来满足的,需要创新的技术来解决其电力可及性。目前来看,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微电网+储能+数字技术在满足边远地区的电力可及性方面非常有潜力,是我们所鼓励和重点支持的。


本文由《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期刊策划编辑组采访、剪辑与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