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第三届论坛: 产能合作 · 绿色创新

日期: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将以“产能合作·绿色创新”为主题,诚邀政府部门、行业专家、金融机构、投资企业、社会组织代表于2018年9月26日共聚北京,对中国与带路沿线绿色产能合作、绿色创新方法与工具推动绿色投资及实践、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经验对带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借鉴与启示等问题展开全面的交流与讨论,期冀为中国与带路沿线乃至国际社会共建绿色丝路,助力全球气候、能源和环境治理,实现《巴黎协定》总目标与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会议信息


主办机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

承办机构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

创绿研究院

能源基金会

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

支持单位: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

论坛时间:2018年9月26日

论坛地点:中国职工之家 · 北京市复兴门外大街真武庙路1号

 

论坛背景


2018年8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经过五年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习主席也强调,“一带一路”正从“大写意”聚焦为绘制细腻的“工笔画”,企业走出去应注意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
 
带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阶段,与我国开展产能合作的潜力巨大。逐步发展以优质产能输出为主的对外直接投资,有利于我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促进中国在全球资源配置和价值链中角色的转换和升级。同时,带路沿线生态环境较为脆弱,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环境约束下,如何以创新性的理念、政策、制度、科技因地制宜地对其所面临的环境和气候风险进行有效管理与应对,也是沿线国家与中国携手推进带路建设及合作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随着带路倡议的稳步实施和逐步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保护、产能合作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发展理念注入到带路建设中。
 
2018年9月3-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盛大召开,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重申,要通过“一带一路”这个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把“一带一路”建设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恰逢此次会议之际,“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正筹备以“产能合作·绿色创新”为主题的第三届论坛,诚邀政府部门、行业专家、金融机构、投资企业、社会组织代表于2018年9月26日共聚北京,对中国与带路沿线绿色产能合作、绿色创新推动中国对外绿色投资及实践、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经验对带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借鉴与启示等展开全面的交流与讨论,期冀与国际社会携手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应用清洁能源、防控荒漠化和水土流失、保护野生动植物等生态环保领域交流合作,为建设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美好家园而共同努力。

 

论坛议程(上午)


主论坛:产能合作 · 绿色创新

致辞

主旨发言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成果发布

圆桌讨论一:“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圆桌讨论二:中国经验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论坛议程(下午)


分论坛一“一带一路”高耗产业风险分析以及产能合作

圆桌讨论:“一带一路”高耗能行业绿色产能合作

圆桌讨论:“一带一路”规划和风险分析

 

分论坛二:“一带一路”绿色电力与能源投资

圆桌讨论:环境约束下“一带一路”电力投资现状与挑战

圆桌讨论:应对气候变化和带路倡议背景下,中国经验对带路沿线绿色电力体系构建的启示

 

分论坛三:绿色创新 · 中国经验

主旨发言:“一带一路”生态保护的实践与经验

主旨发言:绿色低碳城市创新实践

圆桌讨论:绿色低碳工具与方法在发展中国家的实践及思考

 

报名信息


 

扫下方二维码,了解论坛详细议程                                        扫下方二维码,快速进入报名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