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路绿色发展平台第三届论坛圆满成功

日期:

中国在几十年的发展中积累了一定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治理经验。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这些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并逐步推进的五年来,无论从政策沟通、基础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都取得了相当的进展,从国家到民间都展开了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但不可否认,“一带一路”建设依然存在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受到广泛关注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中国与带路沿线国家,也在从各个层面(如顶层设计、政策体系和绿色金融等)通过不同的双多边机制在此领域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以期能鼓励和推动更多创新性政策、解决方案和方法,切实解决各方所共同关注的环境问题,携手共建绿色丝路,实现中国及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8年9月26日·中国北京

“以产能合作·绿色创新”为主题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第三届论坛在中国职工之家顺利举办。此论坛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支持,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主办,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创绿研究院、能源基金会和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联合承办,邀请到政府部门、国际机构、研究机构、社会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就中国与带路沿线绿色产能合作、绿色创新推动中国对外绿色投资及实践、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经验对带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借鉴与启示等展开全面的交流与讨论,期冀与国内外携手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应用清洁能源、防控对外投资中潜在的环境风险等生态环保领域交流合作,为建设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美好家园而共同努力。

 

创绿研究院摄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推的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倡议,经过五年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五年来,带路建设有力促进了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已与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合作意向,与38个国家建立了产能合作机制,与10个发达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与东盟等区域组织开展多边产能合作。随着我国工业化水平的日益提高、发展中国家工业进程加快及发达国家再工业化,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融合更加紧密,中国的资金、技术、设备等越来越多地进入国际市场,尤其是带路沿线发展中国家。而随着中国对外投资日趋活跃和技术设备输出规模的日益壮大,中国的发展经验和绿色治理理念也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尤其是带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关注和讨论。

 

带路沿线国家人口众多,一次能源消费超过世界总量的一半,经济较为落后且发展方式较为粗放,面临能源获取缺乏及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温室气体排放量巨大,既是人类活动强烈区,又是生态环境脆弱区。因此,在带路沿线进行投资和合作时面临着潜在环境社会风险,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也极为严峻。在生态文明理念、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受到高度重视的今天,建设绿色丝路和保障区域可持续发展势必是推进“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就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在2018年8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五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一带一路”正从“大写意”聚焦为绘制细腻的“工笔画”,企业走出去应注意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

 

中国在几十年的发展中,积累了一定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治理经验。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这些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并逐步推进的五年来,无论从政策沟通、基础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都取得了相当的进展,从国家到民间都展开了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但不可否认,“一带一路”建设依然存在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受到广泛关注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中国与带路沿线国家,也在从各个层面(如顶层设计、政策体系和绿色金融等)通过不同的双多边机制在此领域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以期能鼓励和推动更多创新性政策、解决方案和方法,切实解决各方所共同关注的环境问题,携手共建绿色丝路,实现中国及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近年来,中国积极鼓励民间力量参与带路建设,以民间外交的方式促进与带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与民心相通。基于此,由二十家中国本土及国际的NGO、基金会和智库单位共同组建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在扎实研究和与带路沿线国家政府及民间组织进行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助力带路绿色低碳发展。平台愿与国内外政府机构、学界、社会组织携手,共同推动中国在改善国内环境治理的同时,积极发挥并提升其在全球绿色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核心组专家杨富强博士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其发展经验值得带路沿线国家借鉴。中国在推动带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可将自身在生态环境治理、能源清洁利用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经验和技术,以及一些创新性政策、工具和发展理念(如绿色金融、生态文明建设等)带到沿线国家,基于沿线国家自身的情况,视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瓶颈,来协助其解决问题并推动双边的互惠合作,共同迈向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