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电力综合资源规划研究

日期:

本报告是“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项目发布的第一份报告,分析和预测了在未来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电力的强劲需求。报告建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力规划中需要采用“综合资源规划”,把电力供应侧与需求侧有机地结合起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减少电源过度开发造成的社会资源浪费。报告选取东南亚国家老挝和南亚国家巴基斯坦开展了电力综合资源规划的研究,并提出了分三个阶段实施的“一带一路”绿色电力合作路线图。

2015 年 3 月,中国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 与行动》,提出未来要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拓展相互投资领域,积极推动水电、 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

2017 年 5 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要继 续推进“一带一路”电力互联互通建设,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同期,中国国 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共同发布了《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源合作愿 景与行动》,提出鼓励企业以多种方式深化电力投资合作,开展电力装备和工程建设合作, 推进跨境电力联网工程建设和电网升级改造合作,推动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促进 各国清洁能源投资和开发利用。

2017 年 10 月,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 同发展新动力。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呼声逐步提高,能源转型步伐逐渐加快,世界上许多国家都 在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实现能源革命,发展绿色经济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点内容。 近年来,中国清洁电力发展成效显著,清洁高效煤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产业技 术装备、工程建设和投资运营等方面能力快速提升,产业体系逐渐完善,产业国际竞争 优势明显提高,为开展电力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报告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阔的电力合作市场,总结中国电力发展和需求 侧管理的经验,提出了安全高效、经济合理、绿色低碳和普遍服务的规划原则,对东南亚、 南亚等重点合作区域进行了分析,并选取巴基斯坦和老挝作为典型案例国家进行了重点 分析。此基础上,提出了分阶段绿色电力合作路线图,对不同区域、不同国家的未来电 力合作重点提出了建议。


来源:自然资源保护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