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乘用车实际道路行驶与油耗分析年度报告

日期:

本报告基于小熊油耗和OBD(智驾行)APP提供的乘用车大数据,继续跟踪分析中国乘用车队实际道路驾驶和实际油耗情况,这是iCET第四年与小熊油耗APP合作,第二年与智驾行APP合作,进行油耗与VKT方面的研究。同时,本次研究重点也从单一的车辆实际油耗与工况油耗差异过渡到车辆出行行为规律(主要为行驶里程VKT)与车辆实际油耗差异并行的阶段,旨在为乘用车实际道路监测提供更多素材,以更好进行政策改进。

近年来,大数据分析在道路交通领域中广泛应用,这在帮助消费者了解实际道路和真实驾驶情景的同时,也对相关政策标准的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意识到实际油耗与工况油耗的差异之后,欧盟与中国决定对车辆实施实际驾驶排放(Real-Drive Emission, RDE)试验,以测量车辆的真实排放情况; 同时,中国也在开发适合本国国情的工况循环体系,用以替代原基于欧盟的NEDC工况循环,力图将实际油耗与工况油耗的差异缩小到合理范围内。

过去几年,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和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 等机构对乘用车实际油耗及 CO2 排放的追踪研究是大数据在道路交通领域应用的一个典型案例。 通过与第三方数据提供者合作,研究机构可获得大量的车辆实际驾驶信息,为实际油耗及CO2排放分析提供了数据基础。

本报告基于小熊油耗和 OBD(智驾行)APP 提供的乘用车大数据,继续跟踪分析中国乘用车队实际道路驾驶和实际油耗情况,这是 iCET 第四年与小熊油耗 APP 合作,第二年与智驾行 APP 合作,进行油耗与 VKT 方面的研究。同时,本次研究重点也从单一的车辆实际油耗与工况油耗差异过渡到车辆出行行为规律(主要为行驶里程 VKT)与车辆实际油耗差异并行的阶段,旨在为乘用车实际道路监测提供更多素材,以更好进行政策改进。


来源: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