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继续领跑可再生能源增长 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的45%

日期:

7月30日,《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9中文版在北京发布。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王静)7月30日,《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9中文版(以下简称“《年鉴》”)在北京发布。《年鉴》对全球能源数据进行了汇总与分析。《年鉴》数据显示,中国继续领跑可再生能源增长,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的45%,超过经合组织所有成员的总和。

BP中国董事长兼总裁杨筱萍说,中国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中国在能源领域的战略与发展规划,为探索绿色低碳的业务模式和新能源领域提供了强有力的推动。BP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与中国市场共同发展,并积极探索“为低碳,卓越前行”的无限可能,致力于携手合作伙伴全力推进能源转型,共同应对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指出,尽管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可观,但鉴于电力需求的增长情况, 现有的可再生能源的增速需要提高两倍以上才能使得碳排放量维持在2015年的水平。换句话说,在过去三年可再生能源800太瓦时的增量还远远不够,这个数字应该达到1800太瓦时。

《年鉴》显示,2018年,中国能源消费增速由2017年的3.3%增长至4.3%,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速为3.9%。2018年,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占全球能源消费量的24%和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34%。

201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长29%,占全球增长的45%。非化石能源中,中国太阳能发电增长最快(+51%),其次是风能(+24%)和生物质能及地热能(+14%)。水电增长3.2%,约为近十年平均水平(9.2%)的三分之一。

中国化石能源消费增长主要由天然气(+18%)和石油(+5.0%)引领;煤炭消费连续第二年增长(+0.9%)。天然气产量增长120亿立方米(+8.3%),达1620亿立方米。

中国核能发电量增长19%,超过近十年平均增速(+15%)。全球核能发电增量的74%来自中国。

BP集团首席执行官戴德立在发言中指出,全球范围内,碳排放持续增长的时间越长,实现零碳排放最终目标的难度就越大,成本也越高。这不仅是一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竞争,而是在多个前沿领域都需要努力减少碳排放。

(责编:王静、杜燕飞)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