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能源转型与气候韧性发展区域合作研讨会在泰国曼谷成功举办

日期:

2019年8月28日至29日,由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中国—东盟中心、气候变化全球行动秘书处联合主办的中国—东盟能源转型与气候韧性发展区域合作研讨会在泰国曼谷成功举行。

2019年8月28日至29日,由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中国—东盟中心、气候变化全球行动秘书处联合主办的中国—东盟能源转型与气候韧性发展区域合作研讨会在泰国曼谷成功举行。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沃拉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气候变化全球行动秘书长李海岩以及来自东盟国家、美国、英国、奥地利等政府官员、专家学者、非政府组织及企业代表等100多人出席。

 

  本次会议以“中国与东盟能源转型和气候韧性发展”为主题,分享了中国和东盟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行动和在实现低碳能源转型方面取得的成果。与会方共同探讨政策制定、技术融资、可再生能源利用、南南合作等议题,促进了双方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互学互鉴与务实合作。

 

  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沃拉乌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会议召开,表示随着人类社会工业化进程不断推进,环境问题在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展议程上的重要性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高生产、高消费的发展模式亟待变革。本次会议为各方交流经验、开展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中国与东盟及相关方携手努力,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巴黎协定》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奠定了重要制度基础,各国应采取切实行动,加强落实的力度和信心。下个月,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将在纽约举行,希望东盟方与中方一道,从道义和行动上向世界发出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信号。解振华介绍了中国在节能减排、供给侧结构改革和落实《巴黎协定》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果,强调中国正动员全社会力量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中国和东盟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相似的环境挑战,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愿与东盟加强政策对话和务实合作,分享最佳实践,共同打造区域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范例,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表示,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如何实现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习近平主席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本地区不应重蹈“高消耗、高投入、高污染、高消费”的老路,而应走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各负其责,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为原则,携手应对全球生态环境挑战,实现人类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各方普遍认为,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发展中国家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和南南合作,各国要共同落实《巴黎协定》,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和东盟关系已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双方社会发展阶段相近,在气候变化领域合作方兴未艾、潜力巨大,绿色发展和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符合各方利益,相信将成为双方新的合作亮点。


来源: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