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 | 化危为机,打造“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之路

日期: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研究报告以国际关系、公共管理、能源治理、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的多学科视野探讨了疫情过后“一带一路”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深化绿色合作。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影响。国际能源署预测疫情带来的能源需求下降可能造成2020年全球碳排放下降8%。但是这一下降并不稳固,是经济受到短期冲击带来的影响。预计全球封锁状态结束以后,碳排放将会反弹,而反弹程度与各国采取的经济复苏计划密切相关。

考虑到基础设施的锁定效应,应对疫情的投资和消费刺激措施将会对未来几十年的生态环境和碳排放带来深远影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3月19日的演讲中指出:我们有责任实现高质量复苏;我们必须吸取教训,让这场危机成为真正的分水岭。”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也就是“两新一重”建设,从而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

在全球经济均受到较大冲击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展现了非常强的韧性。国务委员王毅在5月2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提供的信息表明,尽管遭到疫情冲击,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逆势增长11.7%,贸易额增长3.2%,在全球经济增长中的贡献份额明显加大,逆势增长趋势非常明显。疫情结束以后,“一带一路”各国合作意愿更为强烈。作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有力地带动全球经济快速恢复,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发展之路”。

绝大多数“一带一路”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既包括主要的化石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也包含多数中低等收入国家和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在新时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为“一带一路”国家创造更多的绿色公共产品,不仅能够有效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也是“一带一路”倡议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带一路”国家均有意通过加大投资,刺激经济,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损失。如果这一轮大规模的投资和消费激励计划没有将“绿色发展”落实到位,继续投资于传统工业和传统基础设施,则未来数十年可能进入高污染、高碳排放和低生产力的发展路径。另一方面,随着清洁能源等绿色技术的成本不断下降,世界范围的清洁能源转型面临关键的临界点,疫情冲击打击了传统化石能源产业,加速了转型进程。“一带一路”国家现有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未来增长潜力巨大,具有显著的后发优势。因此,疫情过后,深化“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创新绿色投融资体制,加大绿色投资,将“一带一路”打造为“绿色发展之路”,将是“一带一路”国家实现经济重塑并加速结构性绿色转型的重大机遇,对于全球绿色低碳转型也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要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潜力转化为现实,需要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现状和潜力开展系统评估,从而有针对性的提出政策建议。为此,中国人民大学利用横跨国际关系、公共管理、能源治理、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的多学科优势组建了绿色“一带一路”研究小组,开发“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GDI),定量衡量“一带一路”国家绿色资产存量、绿色技术创新与绿色发展结果三个维度的发展水平,分析国家间存在的差距及其原因,识别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关键领域和技术需求,分析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作用与地位,从而为疫情过后深化“一带一路”绿色合作指明方向。

研究小组利用GDI指数,对“一带一路”国家的绿色发展现状水平、过去十年的变化趋势以及推动指数增长的主要因素进行了系统分析,并与OECD国家的同期水平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过去十年,“一带一路”国家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有明显提升,但与OECD国家相比仍然有明显差距。在绿色发展方面,“一带一路”国家未来仍然具有很大的提升潜力。与OECD国家相比,“一带一路”国家的绿色发展水平差异性更大,分化明显,未来需要分区域、分国别的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合作。动态来看,绿色技术的推广应用,即是“一带一路”国家绿色发展的现实薄弱点,又是具有最大提升潜力的重点领域。加强“一带一路”国家的技术合作,加速绿色技术与产品的推广与应用,对于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结果还表明,中国2015年的GDI分值在“一带一路”国家中排名第3,已经接近OECD国家2006年的平均水平,其中绿色技术分指数在“一带一路”国家中排名第一。绿色技术分指数的提高是中国GDI分值大幅度提升的主要原因,这与中国近年来针对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等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推广应用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密不可分。中国近年来在GDI分值上的大幅度提升表明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通过创新发展路径,探索并逐步开辟了一条适合发展中国家特点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这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示范模型和经验。在绿色基础设施的标准制定与建设,绿色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推广应用等领域,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也是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计划中的重要合作领域。如果这些合作潜力能够转化为现实投资,那么疫情过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对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均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作者王克,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人大国发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本文由人大国发院“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暨人大国发院“一带一路”国别系列智库丛书发布会嘉宾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