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德国将加快能源转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日期:

俄乌局势使加速能源转型成了德国和欧洲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议题。通过加速能源转型,德国希望可以尽快摆脱对俄罗斯能源进口的依赖,提高其能源供应的安全性。

图片来源:中德能源合作

能源转型:摆脱能源依赖,保障能源主权

1. 具体应对举措

俄乌冲突凸显了能源转型对能源安全和能源主权的重要作用。德国在石油、煤炭,特别是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方面高度依赖俄罗斯。而能源转型是摆脱这种能源依赖、保障能源主权的最重要手段。今年3月中旬,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对记者表示:“ 我们必须加快能源转型的速度,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脚步,这是我们获得廉价、独立和安全的能源供应的基础。”

只有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才能更快地取代天然气和煤炭进口,而供热和交通领域的电气化也将会逐步减少天然气和燃油的进口。为此,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BMWK)近期宣布启动的“应急预案——加强危机应对和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简要介绍了德国联邦政府针对能源安全现状已经实施和正在准备实施的措施:

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放在应急预案文件最前面的最重要信息是:“德国目前能源供应安全得到保障,德国联邦政府将竭尽所能继续确保德国的能源供应安全”。在能源应急一揽子措施(复活节一揽子措施)框架下,德国联邦内阁将对《可再生能源法》(EEG) 作出全面修改,以便大幅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清除各种障碍和瓶颈,明显提高发电量,特别是风电和光伏发电量,明确相应的发展路径。《离岸风电法》的修改将提出更高的发展目标,引进新的发电报酬模式,从而加快海上风电的建设。2022年6月1日起将取消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届时电力用户可免交可再生能源附加费,这将减轻消费者面对电价上涨的压力。

加速氢能发展。在强调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同时,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也重视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和氢能生产。气候中性的绿氢有助于在中期内减少俄罗斯天然气的进口,例如可以作为工业生产的基础原料。为此,德国联邦政府将继续发展原有的欧洲和国际氢能合作伙伴关系,另外还将建立新的氢能联盟。

与挪威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氢能合作计划。

3月中旬,德国与挪威就开展紧密的氢能合作达成了一致,以便在不久的将来可以从挪威大批量进口氢能,两国正在审查建设一条未来输送绿氢管道的可能性,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在2022年3月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时对新的氢能项目作出了具体展望和规划,目的是要加强和加快德国与阿联酋的氢能合作。哈贝克访问阿联酋期间,德国企业与阿联酋方面签署了4个氢能合作项目,同时还签署了一个氢能研究项目。2022年阿联酋将向德国提供第一批由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绿氢。

H2-全球促进资助计划也是德国加快氢能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该计划将有利于在世界市场上以较低的价格购买和出售氢能的衍生产品,例如氨(化工业的原材料)。H2-全球促进资助计划将有助于加快绿氢及其衍生品国际市场的繁荣发展。

通过其它来源保障燃油和煤炭供应。截至目前,在德国的煤炭和石油进口中,分别约有50%和35%来自俄罗斯。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部长哈贝克认为,到2022年年底,德国可基本不再依赖来自俄罗斯的石油,并彻底放弃来自俄罗斯的煤炭进口。石油已形成一个运转有效的国际市场,因此也可从俄罗斯以外的国家购买,当然,炼油厂对原油质量有特定要求,同时运输能力也是限制因素之一。

按照国际能源署(IEA)规定的战略石油储备要求,德国目前有原油储备1500万吨和成品油950万吨(如汽油、柴油、采暖燃油和航空用油)。在出现供给危机时,这些战略储备油在没有任何进口补给的情况下至少能满足90天需求。战略储备油分布在德国各地,必要时可快速有效地应对突发情况。 

国际能源署释放石油储备。作为国际能源署的成员国,德国在3月初向市场释放了3%的德国石油储备,以平稳市场。之前,国际能源署在一次特别会议上决定从战略储备中释放6000万桶石油,以稳定全球能源市场。

煤炭可从俄罗斯以外的国家购买,煤炭在德国主要被用来发电,德国联邦政府将与联邦网络管理局和电厂运行商一起商议,未来通过其它进口来源来替代以往来自俄罗斯的煤炭进口,并进行硬煤储备。摆脱硬煤进口依赖最终要依靠逐步实现煤电退市来实现,在较为理想的情况下德国将于2030年实现退煤目标。

燃煤电厂作为临时安全储备。根据德国联邦政府的能源供应应急预案,鉴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一冲突局势,必须将燃煤电厂作为备用。褐煤进入所谓的“安全备用”待命状态。安全备用电厂处于所谓的“冷备用”即停机状态,一旦需要可即时启动,例如为了减少用于供热的天然气消费,保障下一个冬季的能源供应安全。褐煤电厂目前具备1.9吉瓦的备用发电能力。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正在研究,是否可以并且如何把即将关停的电厂改为备用电厂,以便在需要时重新启动这些电厂。

延长核电厂运行期限不列为能源保供选项。延长目前还在运行的3个核电厂的运行期限是否可为能源安全作出贡献呢?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与联邦环境保护部共同进行的一项审核已得出结论:延长核电厂运行期限对能源供应安全的贡献有限,而且相应的成本很高。这就意味着最迟到2022年年底所有还在运行的核电厂必须按计划退出电网。

G7国家和欧盟委员会共商能源自主权。3月10日,G7国家的能源部长们就乌克兰能源的现实情况和提高G7国家和欧盟的能源安全性举行会议。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部长哈贝克认为当前情况为德国和欧盟敲响了能源政策的警钟。G7能源部长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汇总了本次会议的主要成果。在G7能源部长会议之前,欧盟委员会于3月8日介绍了一个可能的计划,根据该计划,2030年前欧洲将大幅减少对俄罗斯化石能源的依赖,首先是要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那么,德国将如何摆脱天然气进口依赖?

欧盟40%的天然气消费来自俄罗斯,德国则是高达55%的天然气供应从俄罗斯进口。目前无论是欧盟层面还是成员国国家层面均已制订了摆脱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的措施计划。

图片来源: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BMWK)

 

2. 摆脱天然气进口依赖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德国计划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那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点呢?大力提速发展可再生能源、寻找新的天然气供应来源,提高能效减少能耗。对德国和欧盟来讲,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关乎到自己的能源主权和能源安全。

欧盟计划:到2022年底减少三分之二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欧盟计划到2022年底减少三分之二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为此欧盟提出一项“重振欧盟能源”(„REPowerEU“)行动计划,将增加从卡塔尔、美国、埃及或西非进口液化天然气的数量。今后,欧盟要实现天然气供应多源化,要加速推广可再生来源的气体在热力和电力生产中的应用。根据初步估算,最迟到2030年欧盟可完全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截至目前欧盟消费的天然气中40%以上来自俄罗斯。

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部长哈贝克表示,到今年夏天德国就可摆脱对俄罗斯的煤炭进口依赖,到下一个冬季则可摆脱俄罗斯石油进口依赖。尽管德国联邦政府可在短期内较快地摆脱对俄罗斯煤炭和石油的依赖,但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的依赖缺并非易事,因为德国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德国消费的天然气中有55%来自俄罗斯,其它天然气进口国家还有挪威和荷兰等。天然气主要用来供热,德国现有建筑存量中约有一半的建筑采用天然气供热,但新建建筑天然气供热只占27%。

提高能效减少天然气消费。减少天然气消费未来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包括建筑供热优化、建筑保温、增加热泵采暖和热网改造投资等措施在内的节能战略将确保减少天然气消费取得成果。新建建筑今后不得再使用化石燃料,既有建筑开展系列化节能改造是实现建筑能源转型的基础性措施,例如采用预制的建筑立面和屋顶部件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楼宇设备(如热泵等)可更快更经济地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

天然气在德国发电领域也起着重要作用,2021年德国约有15.2%的电力由天然气发电设备提供。工业领域能源消费量巨大,其中天然气占33%以上。

鉴于上述情况,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部长哈贝克(Habeck)多次表示要谨慎对待立即停止进口俄罗斯能源的问题,并对下一个冬季可能出现的能源紧缺、经济萎缩以及高通胀提出了警示。眼下这个冬季的能源供应安全虽然可得到保障,但哈贝克部长仍警告说,摆脱俄罗斯能源进口依赖的措施必须能长期坚持下去。

液化天然气进口作为绿氢过渡。在完全摆脱俄罗斯天然气进口依赖以前,进口液化天然气(LNG ) 将在中短期内为保障德国的能源供应安全做出贡献。为此德国需要建设液化天然气接驳港口和必要的输送基础设施。进口液化天然气是德国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一项额外旁路措施,从长远来讲还是要过渡到气候友好的绿氢及其衍生品。

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部长哈贝克认为有必要更好地协调计划中液化天然气接驳港口的审批程序和工程建设。”我认为‘先等审批结果,然后再看怎么建’的想法是不可取的“,在2022年3月1日与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州长丹尼尔•君特(Daniel Günther)共同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哈贝克强调指出,“我们必须加快速度,我们承受不起这种时间差了。” 

建造液化天然气港口,购买液化天然气作为存储。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荷兰天然气基础设施和运输公司(Gasunie)以及德国莱茵集团(RWE)在3月初签署了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的布伦斯比特尔(Brunsbüttel)建造一个液化天然气接驳港口的协议,该港口建成后将具备每年接驳8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的能力,为德国从无法通过管道输送的国家购买天然气创造了条件。在3月出访卡塔尔期间,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部长哈贝克与卡塔尔签署了包括向德国提供液化天然气的长期双边能源伙伴关系协议。

眼下,德国联邦政府已开始增加德国天然气的储量,为此德国政府于3月初委托德国天然气交易商Trading Hub Europe购入总价值高达15亿欧元的液化天然气。

保障天然气储量以及天然气存储法。为了保证天然气供应,德国联邦政府充分利用和拓宽现有的各项措施和手段,例如所谓的长期选项。长期选项是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联邦网络管理局和天然气市场区域负责部门之间协商开展的招标机制,目的是在市场上购买额外的天然气容量,从而稳定天然气存储水平。

德国一项新的关于强制性天然气存储的法律还将保证未来天然气存储设施有足够的储量,有关市场参与方必须在不同的冬季时间点满足一定的储量要求,目前该法草案正在征求各方的意见。欧盟委员会也准备在4月份出台一项法律提案,该法律提案要求全欧盟的地下天然气储存设施在每年10月1日前至少要填满90%的储存能力。


来源:中德能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