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速递|新冠疫情时代下的债务困境和开发性融资

日期:

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使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议程出现了逆转。许多发展中国家出现了严重的经济紧缩,创收和预算执行被打乱,并造成了紧迫的融资需求。公共债务偿还压缩了绿色和公平复苏的财政投资空间。这加剧了公共卫生问题、贫困和不平等以及气候灾害等三重危机。

图源:Mufid Majnun via Unsplash

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使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议程出现了逆转。许多发展中国家出现了严重的经济紧缩,创收和预算执行被打乱,并造成了紧迫的融资需求。公共债务偿还压缩了绿色和公平复苏的财政投资空间。这加剧了公共卫生问题、贫困和不平等以及气候灾害等三重危机。

那么,20国集团(G20)领导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IFI)应怎样采取共同行动,从而以协调一致的方式重组发展中国家的债务,以防止并减轻债务困境,并使各国调动必要的资金来实现其气候及发展目标?对于这一问题,全球各地的领导人都在努力寻求答案。

Yan WangYing Qian 和 Kevin P. Gallagher基于近期在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举办的一场线上研讨会,共同发表了一篇新的政策简报,总结了会上关于新冠疫情时代下的债务困境和开发性融资的讨论并分享了相关的政策建议。债务危机的风险仍然很大,对一些国家来说,新一轮的债务发行可能会进一步削弱其债务可持续性。为确保解决方案能够涵盖债务危机的各个方面,必须结合考虑《巴黎协定》以及债务国、多边机构和国际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

政策建议:

1.多边机构和国际金融机构需要在债务重组中发挥更关键的作用。尽管国际金融市场已大为改善,但当前的低息市场环境使得布雷迪式交易比30年前更加复杂。此外,中国债权人已开始在债务重组谈判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债务国和债权国之间以及不同利益相关方之间需要相互提供知识支持,并开展政策对话和协调。为有效地参与债务重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金融机构在宏观层面可以通过DSA框架和政策对话参与进来;在中间层面,可以对捐助者和债权人进行协调;在微观层面,可以为债务重组选择最合适的交易结构。

2.债务国的观点需要得到充分考虑。出于对主权或市场反应的担忧,所涉及的发展中国家可能会对政策条件非常敏感。虽然基准和监测机制是必要的,但其建立过程必须要尊重债务国的主权并采取商定的国际最佳标准。多种举措可以直接与“有利于发展的条件”相挂钩,例如公共资产管理、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

3.降低债务负担的同时应结合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的承诺。作为债务重组和经济复苏进程的一部分,债务国和债权国的利益相关者可以根据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合作,包括根据《巴黎协定》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可以使用创新方式帮助加快这一进程,譬如绿色和气候债券、与可持续发展挂钩的票据,以及债务换自然协议等。

4.可以考虑采用经过验证的创新方法进行债务重组。利用公共资产、通过包括商品挂钩债券在内的国家或有工具实现自然对冲、通过绿色和气候融资进行债务回购、债务换自然协议和各种形式的增信都可以有效减少债务国积压的不良债务,同时它们还能帮助债务国提高信誉并应对公共卫生、气候、生物多样性以及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挑战。然而,债权国和发展伙伴需要帮助债务国改进其政策框架、技术知识和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才能使债务国有效使用这些工具。

在本文发布之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市场准入国家的DSA框架已纳入气候影响考虑,且已生效。根据最新估计(世界银行,2022年),2020年5月至2021年12月,DSSI倡议暂停的参与国所欠其债权人债务的偿还总额达129亿美元。该倡议已于2021年12月底到期,由此,G20共同框架成为2022年唯一的债务减免多边机制。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持续发展,国际金融机构和G20面临着一个更小的窗口来引导世界摆脱更严重的债务危机。本次研讨会期间讨论的重要内容和政策选择将有望支持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应对这些挑战。


来源:Global Development Policy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