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 | 气候危机使脆弱国家损失超两成财富

日期:

这份报告不仅仅相关与贫穷国家遭受的财富流失和群体痛苦,更凸显了随着气候危机的快速恶化这些最无辜的脆弱国家不得不承受的不公正的负担。

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于6月6日在德国城市波恩召开。这场为期10天的会议旨在为今年11月在埃及的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会议第27届会议(COP27)的成功召开奠定基础。

这也是自去年11月英国格拉斯哥COP26会议结束以来,各国政府首次就气候变化举行会议。此次在波恩,各国政府将重点关注减缓、适应、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融资)以及损失和损害等关键领域的工作。

即将在今年卸任的UNFCCC执行秘书Patricia Espinosa(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在波恩会议开幕式上再次敲响气候危机警钟。

她说,气候变化正在呈指数级演变。

来源:GreenBRI

按照当前的排放趋势和远不相称的减排力度,到本世纪末,全球升温幅度将有可能达到《巴黎协定》设下的1.5摄氏度目标的两倍还高。

埃斯皮诺萨说:“我们必须更快地推进谈判。全世界都期待着我们这样做。”

波恩气候变化谈判开局自然豪不轻松,由更多极端天气和海平面上升造成的“损失和损害”是本轮谈判的关键问题之一。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就是否以及如何将去年11月COP26上达成的“格拉斯哥对话”纳入联合国官方议程争论不已。

在COP26,各国虽然再次明确承认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生活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但是论由于欧美等历史排放大国的阻挠和抵制,气候脆弱国家推动的“损失和损害”补偿机制在格拉斯哥并未得到充足的讨论,只是最终启动了一个模棱两可的“格拉斯哥对话”机制,也即认可关于“损失和损害”经济补偿的重要性,但本轮按下不谈,下回再说。

而下回即将在半年之后于埃及开幕,本次波恩的预备会议必须为“损失和损害”打下实质谈判的基础。

来源:GreenBRI

波恩会议开始后第三天,6月8日,由55个气候脆弱国家的财政部长组成的V20发布报告,明确指出:气候变化严重剥夺了本国的发展机会,阻碍其经济发展,在过去20年间(2000~2019年)给他们的国家造成了5,2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相当于这些本不富裕的国家五分之一的财富。

这也就意味着:在过去的20年里,如果没有气候危机的影响,这些国家将比现在富裕至少20%。代表了气候脆弱经济体的V20财长小组呼吁:有必要立即为“损失和损害”危机的适应行动建立单独的专项国际资金

从今年起担任V20轮值主席国的加纳的财政部长Ofori-Atta(奥福里·阿塔)部长说:“V20和气候脆弱国家论坛呼吁COP27建立一个专项用于‘损失和损害’的国际融资机制。”

这55个国家的14亿国民是气候变化中责任最低、受灾最重、应对最弱的人群,国际社会,尤其是主要造成气候危机的历史排放大国,不能、不应、不可以袖手旁观。阿塔部长称:这一融资机制既是实用的考虑,更是公平公正性的反映。

这份《气候脆弱经济体损失报告》是全球首份对由气候变化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的估算。报告梳理了这55个气候脆弱经济体过去20年间遭受过的极端天气事件和海平面上升影响,并模拟了在没有此类影响下这些国家可能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

来源:GreenBRI

报告的部分主要发现为:

1. 如果没有气候危机影响,这些国家本可以比现在富裕20%;

2. 气候危机在过去20年间给这些国家造成了5,2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3. 气候最脆弱国家的财富原本可以是目前的两倍;

4. 过去20年中,这些国家经济损失超过此前任何年代,适应能力严重滞后。

5. 国际资源可以消除气候危机在这些国家造成的负面宏观经济影响。

风险最大的国家所遭受的经济损失甚至超过了其经济增长的一半。他们原本可以比现在富强两倍。气候灾难、经济损失、应对能力形成的恶性循环在过去20年里在持续加速。报告指出,气候脆弱国家的应对能力却远无法赶上气候灾难带来的损失。

对于未来,抵损、适应、与减排必须齐头并进。

“各国努力按照《巴黎协定》的要求提高减排目标,这是国际共识。但与此同时,气候危机已经成为威胁生存和生活的日常现实。”全球适应中心的首席执行官Patrick Verkooijen博士教授说:“而我们手头有现成的解决方案来降低损失和损害,即快速大规模地增强各国适应能力。这既有效更明智,将不断带来回报。”

加纳的阿塔部长说:“如果不采取行动,气候危机将逼迫全球经济发展陷入停滞。此刻,V20财长小组包含的55个成员国家是增长最快速的经济体,但气候危机却在不断加重他们的发展负担,愈发拖慢步伐。国际社会十多年前承诺的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迟迟没有得到兑现。如果不能同意把这一资金的一半专项拨付给适应工作,将使得我们这些气候脆弱国家进一步暴露在气候危机侵袭之下。

加纳驻UNFCCC特使Seth Ofaso博士表示:“《巴黎协定》达成的1000亿美元同时覆盖了减缓和适应的努力。但是,十多年前,全球对于损失和损害的认知远不如今天。对气候变化最需要承担责任的发达国家继续拒绝为贫穷的、脆弱的、也最无辜的国家提供支持,这站不住脚。“

针对本年年底的埃及COP27,他认为:“在COP26上达成的交付计划必须达成,在弥补此前所欠的气候资金的基础上进一步超出,在2025年前将适应资金翻倍。即使这样,也还不够。”

来源:GreenBRI

由于缺乏国际社会对适应、复原力以及损失和损害的支持和实施,55个气候脆弱国家不得不持续加大拨付公共预算中的大量资金,来应对极端天气和海平面上升等气候灾难。这直接挤兑了原本应当用于教育、公共卫生、国民营养、电力普及、和就业市场等的预算。

菲律宾也是气候危机下最为脆弱的国家之一。

菲律宾气候与可持续城市研究所的副执行主任Angelo Kairos Dela Cruz认为:“这份报告不仅仅相关与贫穷国家遭受的财富流失和群体痛苦,更凸显了随着气候危机的快速恶化这些最无辜的脆弱国家不得不承受的不公正的负担。最应负责的发达国家却不断推诿搪塞,让人反感不齿。

“在气候危机面前,各国都说人类需要同舟共济。“他说:“我们或许是在同一片汪洋之中,但绝不在同一艘船里,而有的国家甚至没有船,不过是紧紧攥着死树枯木,无助地飘荡在无边的不确定性大洋中。”

他说:发达国家应当做的不是沉迷于过渡吹嘘自己的气候资金贡献,而是即刻承担起其气候危机中的道义和财政责任。

对于这14亿人口而言,这是发达国家所欠的一笔“气候债务”。

气候脆弱国家论坛和V20财长小组认为:能否就“损失和损害“的资金短缺采取果断行动,让造成气候危机的国家真正负责起来,承担相应经济赔偿,将成为衡量埃及COP27会否成功的基本标准。


来源:GreenB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