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速递|非洲债务重组:积累公共资产进而解决经济低碳化转型的瓶颈问题

日期:

当前关于债务可持续性的讨论往往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政府拥有什么(资产)与其所欠的(债务)的比较。虽然常规方法主要侧重于债务方面,但一个国家试图建设的资产类型对其自身发展和债务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图源:Luke Schmidt via Shutterstock

当前关于债务可持续性的讨论往往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政府拥有什么(资产)与其所欠的(债务)的比较。虽然常规方法主要侧重于债务方面,但一个国家试图建设的资产类型对其自身发展和债务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在一份新的工作报告中, Yan Wang 和 Yinyin Xu 从南方世界的角度出发表达了对现行的债务可持续性分析(DSA)框架忽略了公共资产的担忧。在对非洲债务问题进行描述性回顾之后,WangXu指出了公共部门资产负债表在理解债务可持续性方面的重要性。她们的分析回顾了由中国和东道国共同出资和建设的3126个已完成的基础设施项目的作用,重点关注这些项目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解决了基础设施的瓶颈问题。WangXu认为,这些已建成的项目构成了一个国家公共运营资产的一部分,为社会创造了必要的社会服务、就业、政府收入、出口和经济增长。

主要发现:

1. 在目前低利率、高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克服债务负担的最佳方法并非停止投资,而是在公共资产领域继续投资。公共资产不仅能够产生正收益,还能够支持绿色转型、创造就业、增加收入和促进经济增长。

2. 在新的新冠变种病毒不断出现的影响下,加之旅行限制和贸易/供应链的中断,凸显了全球相互依存的风险,以及解决基础设施瓶颈问题的重要性。

3. Wang和Xu认为:“发展从国内开始。”各国必须认识到并依靠自己的财富,即位于各国境内的公共资产和禀赋,而不是依赖跨境流动。

4. 中国一直是20国集团(G20)《暂停偿债倡议》(DSSI)的最大贡献者,在新冠疫情期间暂缓了总额超过21亿美元的债务偿付。中国还承诺从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份额中拿出100亿美元借给受债务困扰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努力确实值得称赞,但Wang和Xu认为还有更多工作需要完成,比如中国贷方应该更加关注借款国的宏观经济和债务可持续性风险,并且为此需要了解更多处理债务重组的知识和方法。

5. 中国贷方应该充分认识到,在需要及时、有序地进行债务重组的情况下,透明度对于协调其他所有债权人的必要性。

6. Wang和Xu表示,中国和其他双边贷方需要共同努力,设计有针对性的债务重组计划,以帮助非洲国家减轻债务负担,扩大财政空间,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复苏。

7. 在债务重组的同时,东道国还可以考虑如何通过资助 “净零资产 “来降低其碳排放。

在后疫情时代追求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非洲国家需要清楚认知到政府拥有的(资产)和欠下的(债务),将“耐心的资本”与“脚底抹油”的资本区别开来,并将长期(结构性)和短期(流动性)问题分开。为了解决长期的结构性问题,非洲国家需要与多边开发银行、区域和国家开发银行等“耐心的资本”持有者合作,尝试基于资产的再融资和其他创新方法。


来源:Global Development Policy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