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速递|绿色低碳“一带一路”关键路径构建

日期: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专题政策研究项目组,通过对产业技术合作、投融资合作和国际合作这三个关键领域的重点关注,总结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危机的现实需求,并提出了支持促进“一带一路”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三条关键路径。

预计到 2050 年,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碳排放量全球占比将高达 76%。在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 149 个国家和32 个国际组织中,半数以上国家已将碳中和纳入目标计划,并提出了具体的达标时间。

在气候变化叠加资源环境约束,疫情反复引发经济增长担忧,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区域发展失衡的今天,全球可持续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并且,以众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仍面临成本、基础设施、技术能力等诸多挑战。

来源:Hedge via Shutterstock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CCICED,简称“国合会”)的一份最新专题政策研究报告中,由中外政策研究专家和研究员组成的一个专题政策研究项目组,通过对产业技术合作投融资合作国际合作这三个关键领域的重点关注,总结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危机的现实需求,并提出了支持促进“一带一路”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三条关键路径

 

专题项目组

国合会由中外政府官员与专家组成,并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担任主席的一个国际性高层政策咨询机构。其任务是进行综合跨部门多学科的研究,立足推动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这份新的政策报告是与来自世界各地研究机构的几十位专家进行国际合作的结果,其中包括担任该项目外方组长的Kevin P. Gallagher,以及作为特别政策研究成员的Rebecca Ray和Cecilia Springer。

 

研究概述

围绕三个关键领域,研究提出了支持促进“一带一路”能源绿色低 碳发展的三条关键路径:1)促进清洁能源产业技术合作支持“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发展。2)引导金融资源支持“一带一路”能源绿色低碳发展。3)加强国际合作支持“一带一路”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在全球碳中和趋势下,专家认为,推动“一带一路”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对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应对气候危机、摆脱对化石能源的过度依赖、实现可持续发展、迈向”碳中和”的未来具有突出的战略价值和积极的现实意义。


来源:Global Development Policy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