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速递 | 非常态还是新常态?中国海外能源融资趋势

日期:

中国最活跃的两个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CDB)和中国进出口银行(CHEXIM)2021年并未提供新的海外能源开发性融资。这是自21世纪初以来中国首年未提供海外能源开发性融资。

来源 :GraphiDA via Unsplash

据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中国海外能源融资(CGEF)数据库(2022年更新)显示,中国最活跃的两个政策性银行即国家开发银行(CDB)和中国进出口银行(CHEXIM)2021年并未提供新的海外能源开发性融资。这是自21世纪初以来记录显示中国首年未提供海外能源开发性融资。

这一数据确实变化显著,但也并不令人惊讶,毕竟新冠疫情仍带来持续性影响、发展中国家的借贷能力不断缩小、而且全球正逐步淘汰使用煤炭。随着国际利益相关者和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共同呼吁向绿色“一带一路”倡议(BRI)转变,目前需要回答的问题是:中国海外能源融资的未来如何?2021年是受新冠疫情和全球金融不稳定影响的异常年份,还是新常态?备受期待的中国海外能源绿色转型将如何融资?

在一份新的政策简报中,Xinyue Ma, Cecilia Springer 和 Honest Shao在具体的背景下分析新形势以解释上述问题,并探讨2021年能源开发性融资状况。目前是何种供需动态?许多发展中国家因新冠疫情面临金融限制,这对能源融资造成了何种影响?中国的能源开发性融资与对外直接投资相比如何?从目前的政策环境看,我们是否可以期待中国掀起新一轮的绿色能源融资浪潮?此外,中国和世界其他的开发性融资机构需要怎么做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清洁能源需求?

主要发现:

中国向公共实体提供的能源贷款比世界任何其他贷方同期都多。尽管在2021年未提供新的海外能源开发性融资,但自2000年以来,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能源领域已向外国政府和相关实体发放了331笔贷款,总 额达2346亿美元。仅2016年至2021年,这两家中国政策性银行在能源领域已向外国政府和相关实体发放了 92笔贷款,达751亿美元。远超世界银行同期提供的能源贷款总额。

 在2021年减少新的开发性融资的并不只是中国。 尽管2020年开发性融资总体上出现大幅上升(尤其是自新冠疫情以来,卫生部门的融资大幅增加),但2021年,全球大多数开发性金融机构(DFI)减少了新的资金承诺。

对外直接投资可能成为中国资本参与海外能源领域的主要方式。尽管过去几年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年度对外直接投资总体出现下降,但平均而言,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对外直接投资比开发性融资要稳定得多。如果南方世界迫在眉睫的债务危机在短期内恶化,备受期待的中国海外能源融资绿色转型可能会受到其他参与形式的推动,例如对外直接投资、订立合同或技术援助。

中国的开发性融资在未来几年仍有反弹的可能。鉴于中国持续强调能源合作,尤其是绿色能源,中国不太可能丧失在全球能源融资领域的领导地位。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引导和支持中国对外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两家银行仍将是中国对外发展的引领者。随着世界经济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复苏,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对能源行业的供应链带来了持续性压力,导致全球资源性商品和电力市场出现混乱,为中国提供了帮助填补这些空白的机会。

考虑到绿色“一带一路”倡议日益备受关注,如果中国对海外能源活动的开发性融资再次增加,则应将其导向投资于更清洁的能源,以适应外国直接投资的趋势,实施政策公告并制定减缓气候变化的全球目标。


来源 :Global Development Policy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