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速递|债务危机时期的可再生能源转型: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南部非洲的角色

日期: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对于南共体成员国经济发展衰弱、承受更多外债能力迅速下降的担忧与日俱增。其影响凸显于电力价值链的每个环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发展也会受到重大冲击。在债务困境时期,该如何为南共体国家的可再生能源转型融资?

南非 | Geoff Sperring via Shutterstock

如果有足够的融资支持,到2040年,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以下简称“南共体”)地区可以实现百分之百的能源普及、53%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并有望未来实现零碳发展。然而,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对于南共体成员国经济发展衰弱、承受更多外债能力迅速下降的担忧与日俱增。新冠疫情封控对能源行业造成冲击,其影响凸显于电力价值链的每个环节,从电力公共事业部门层面到地方、区域层面,受到最大冲击的是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发展。

鉴于这些制约因素,在债务困境时期,该如何为南共体国家的可再生能源转型融资?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中心(SACREEE)、比勒陀利亚大学人权中心(CHR)和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GDP)的一份最新报告探讨了开发性金融机构(DFIs)在南共体国家可再生能源转型中所扮演的角色。该报告综合了2021年六月至十月期间与能源、金融和发展领域的国际专家举行的三场线上研讨会。该研究以2020年11月的一份报告为基础,为南共体地区如何扩大可再生能源(RE)的应用以进一步推动能源普及、刺激经济发展提供了路线图。

该报告就新冠疫情对南共体地区在迫在眉睫的债务困境中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影响,以及开发性金融机构在为南共体地区可再生能源转型融资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主要发现:

1. 新冠疫情封控对能源行业造成冲击,其影响凸显于电力价值链的每个环节,从电力公共事业部门层面到地方、区域层面,受到最大冲击的是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发展。可再生能源项目无法通过旨在推动私营部门参与的政策激励措施中完全获益,并且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开发和实施进程总体放缓。

2. 新冠疫情影响了南共体国家的主权债务和公司债务状况,使得风险评估过程更趋复杂,从而逐渐改变金融家看待项目相关风险的方式。如果债务问题无法得到解决,那么信贷风险和汇率风险等问题有可能导致资本成本上涨,影响长期收益并最终损害私营部门投资。

3. 开发性金融机构在调动和刺激私营部门资源方面处于有利地位,例如通过支持能够营造有利环境的机制,充分利用私人投资。

主要建议:

1. 第一篇政策简报探讨了新冠疫情对南共体能源行业的影响,其中的政策建议包括:1. 推出财政激励措施以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2. 通过有利的监管框架推动私营部门更积极地参与,其中框架包括重新设计市场结构、加强区域一体化、加速采用智能电力网、开发更具创新性的融资模式以及向更基于成本的关税转型。

2. 第二篇政策简报探讨了南共体债务困境下的挑战与机遇,建议强调以下几个方面的必要性: 充分的项目风险管理;2. 关于新冠疫情是否影响可融资性的调研,如果是,影响程度有多大;3. 创造性的融资机制和手段,私营部门能够以此为渠道填补官方融资的缺口;4. 能够推动问责制、提升透明度和包容性的项目设计。

3. 第三篇政策简报探讨了新冠疫情时代下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可再生能源融资中的作用,建议包括:1. 最大限度利用债务融资工具;2. 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机构在调动和刺激私营部门资源方面的作用;3. 提供投资前支持以确保项目可融资性; 地方融资选择;5. 开发性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与协作;6. 投资小规模可再生能源项目;7. 优先区域项目监督和监测。

报告强调了提升南共体地区政策和监管环境的办法,并鼓励开发性金融机构进一步的参与,以保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最终实现到2040年53%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目标。以上所有建议将在南共体开发性金融资源中心小组委员会论坛(计划于2022年6月24日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举行)上提出。开发性金融机构的首席执行官将在该平台探讨开发性金融机构授权范围内的战略性议题,以促进金融领域有效调动资源。

普及清洁、可靠、负担得起、以及可用的电力对南共体国家社会经济增长和发展至关重要。电力普及需要汇集技术资源和金融资源来填补巨额的投资缺口。同时,这也为如何以创新方式解决以下问题提供了契机——项目融资、降低项目风险以及提升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总体贡献——这些正是开发性金融机构擅长扮演的角色。


Source:Global Development Policy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