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燕斐:兼顾国际关注和区域需求,分层次多角度提升投融资过程中环境社会风险管理水平

日期: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领域的资深专家,叶燕斐局长对金融机构投融资环境社会风险管理及绿色金融体系的建立、推进与发展有着深入彻底的研究和全面独到的见解。恰好在德国G20峰会结束后一个月,以绿色金融为主题的《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第五期发布之际,我们有幸邀请到叶燕斐局长为广大读者录制了一期“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详实有料,有理有例”的演讲和访谈。

http://www.chinagoinggreen.org/wp-content/uploads/2017/09/1.png

 

叶燕斐

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

叶燕斐先后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公共政策硕士学位,从事多年的技术研究和经济政策分析工作。2003年至2006年,曾在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中国项目中心从事营商环境和金融改革技援工作。2006年至今,就职于中国银监会,现任政策研究局巡视员,负责绿色信贷等领域的政策研究。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领域的资深专家,叶燕斐局长对金融机构投融资环境社会风险管理及绿色金融体系的建立、推进与发展有着深入彻底的研究和全面独到的见解。恰好在德国G20峰会结束后一个月,以绿色金融为主题的《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第五期发布之际,我们有幸邀请到叶燕婓局长为广大读者录制了一期“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详实有料,有理有例”的演讲和访谈。

 

(点击音频,听叶燕斐局长谈带路环境社会风险管理,时长约13分钟)

 

叶燕斐局长从全球和“一带一路”国家工业化发展的角度,结合国际社会关注的全球性环境问题和带路沿线的区域性环境问题,通过详实的案例,从政策和制度安排、实施规划和路径、技术和标准选择、社区沟通和发展、当地居民的利益等方面,分层次分领域分主体地为听众分析了中国在对带路沿线进行投融资过程中,如何进一步提升其环境社会风险管理水平,从而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与国际社会携手实现带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以下内容是此次录制时,叶局长就编者的一些问题做得解答和回应,我们将其稍作整理,以飨听众。

 

标题一:绿色金融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市场、能力建设和第三方机构发展等问题亟待解决。

Q: 今年德国G20总结了绿色金融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分析了目前制约绿色金融发展的主要障碍。从您的角度来看,您认为中国在过去一年中,绿色金融取得了哪些进展,目前的主要障碍和亟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A:过去一年来,绿色金融在全球范围和国内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从国际层面来说,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绿色金融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和促进方面达成了共识,各国更积极地从政府层面对如何促进绿色金融发展进行了相关的探索;从国内层面,最大的进展是可持续和绿色发展成为基本理念之一,用以指导金融工作的开展。第二是绿色金融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环境执法力度显著提高。第三,金融机构的制度建设也有所发展。第四,绿色金融试点工作调动了地方和中央政府的积极性。

尽管我们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的成果颇多,但目前依然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障碍和问题:

1 如何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

2)能力建设亟待加强,如金融机构如何更好地识别环境风险、发现商业机遇、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并提升自身环境表现;

3)第三方机构的专业性、权威性和独立性需进一步提升。

 

标题二:第三方机构的公正性需从社会监督、能力建设、政府监管和市场合作等方面来提升

Q: 您如何看待我国第三方机构的独立性和公正性问题?

A: 第三方机构的公正性和独立性非常重要,但需要给予一定的时间来逐步发展。政府监管部门需根据市场状况制定相关的规范和标准,来促进第三方机构的良性发展。整体执法环境、社会监督和能力建设等,对其公正性和独立性的进一步提升也至关重要。

 

标题三:中国应与其他国家在绿色金融领域互相交流,自身经验得到他国认可和借鉴,即为发挥绿色领导力

Q: 您之前提到过,我们与IFC联合建立了SBN网络,目前该网络的主要作用是什么?您认为中国在带路建设,乃至更广泛的国际合作中,在绿色金融领域还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以此来提升中国的绿色领导力?

A: SBN是中国银监会与IFC2012年联合建立的,目前已有32个国家的相关机构加入,15个国家参照中国经验建立了自身的“绿色信贷指引”。SBN主要为各成员提供一个展示其在绿色金融领域做法和经验的平台,以促进彼此的交流与合作。在交流与分享中,自身经验和做法得到他国认可和借鉴,具有了相当的影响力,即为发挥绿色领导力。

 


本文由《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期刊策划编辑组采访、剪辑与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