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助力低碳未来

日期:

2018年12月10日,卡托维茨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与气候治理”系列会议在UNFCCC第二十四次缔约方大会(COP24)现场正式启动。

2018年12月10日,卡托维茨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与气候治理”系列会议在UNFCCC第二十四次缔约方大会(COP24)现场正式启动。会议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以下称为平台)主办,通过三场新闻发布会和七场主题会议与中外各方探讨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南南合作等多双边合作机制,在提升中国气候目标和行动的同时,与国际社会携手达成全球1.5℃的温控目标,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发布会现场  图/创绿研究院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由21家中国本土及国际NGO、基金会、智库共同组建;通过扎实的研究和项目活动,推动国内外利益相关方在各领域和层级的交流与对话,探索带路倡议下中国与沿线国家携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和措施。“平台”也在与带路沿线一些国家合作,为提升并完善当地的环境法规体系和气候方案,建立兼容的政策和标准,携手促进当地国国家自主贡献(NDC)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经历了2013-2016年的停滞后,全球碳排放总量在2018年再创历史新高,立即采取有效行动遏制气候变化已是不争的事实。

带路沿线是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也是碳排放增长趋势最迅猛的地区之一。该区域面积是中国的三倍,但人均收入和碳排放仅为中国的一半。据预测,未来20年带路沿线的碳排放将会快速增长并达到中国目前的水平。中国在带路沿线投资以能源、电力、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为主,基础设施建设对该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但也不可避免地为该区域应对气候变化带来更多的挑战。因此,中国在带路沿线投资是否绿色低碳,是否与沿线国家的气候目标相一致,是全球能源转型及落实《巴黎协定》的关键问题之一。

在政府层面上,绿色发展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共识。中国不仅通过国内国际交流平台和合作机制向世界释放与沿线国家“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的决心,也在努力探索实施方案。然而,推动带路沿线绿色化的具体实施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例如,过去十五年中国在海外参与了大量煤电项目,引起国际社会对碳泄露的担忧,同时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现实也让海外煤电投资的风险随之加大。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和发电成本的降低,中国企业也在带路沿线努力开拓可再生能源、能效提升以及可持续交通市场,截至2017年中国在清洁能源的海外投资规模超过440亿美元。

带路投资如何兼顾投资所在国的电力发展需求与清洁转型目标,如何通过中国与带路沿线国家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和互通来全面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如何有效提升中国在带路沿线投资的环境风险管理水平,使投资项目满足并进一步提升所在国的国家自主贡献承诺?

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民间力量深入、广泛地参与。在官方推动带路沿线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中国的民间力量也通过具体实践在促进中国与带路国家的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在推动“一带一路” 绿色发展的共同目标下,参与平台的合作伙伴发挥各自所长,通过对当地现状、需求和发展趋势进行调研,并与国内与带路国家的政府、企业、民间、及多边金融机构等利益相关方沟通,平台合作伙伴不断形成可落地的工具、方法和标准,或规划建议。平台的阶段性成果也被带到卡托维茨气候大会与世界分享。

平台合作伙伴之一,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正积极在缅甸等地开展清洁炉灶推广的公益项目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该机构的执行主任金嘉满认为:“中国的民间组织应积极走出去,实实在在了解投资所在国的需求和情况,才能探索出更适合的、更具有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巴基斯坦气候变化部环境与气候变化主任IRFAN TARIQ Muhammad先生表示:“中国的资金和发展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在巴投资了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电力投资以煤电为主。作为带路倡议的旗舰和示范项目,希望中国在中巴经济走廊第二期中能推动更具有气候韧性的建设项目,帮助巴基斯坦摆脱碳锁定困境,迈向更低碳绿色的发展路径”。

平台协调机构创绿研究院主任白韫雯说:在全球经济去碳化背景下,“一带一路”的投融资活动需要与《巴黎协定》和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协调。绿色、低碳的“一带一路”不但可以促进带路国家NDCs目标实现,还为2020年提升各国气候雄心带来可能。作为民间力量,我们愿意与带路发展中国家就中国污染治理、能源转型的经验与教训做分享与互鉴,共同促进带路国家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后发跨越。

 

关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 

2016年9月,多家国内及国际智库、环保组织和公益基金会等单位启动该平台,旨在搭建合作伙伴关系,以共商共建为准则,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具有前瞻性、高质量、多视角、能切实落地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为“一带一路”绿色规划和建设建言献策,促进中国与带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平台以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和《巴黎协定》为目标,着眼“一带一路”所涉及的生态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应对、能源转型、绿色金融和产业合作等领域,与国际社会携手,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助力中国发挥并提升其在全球绿色治理中的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