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重点区域(国家)环境影响评价体系研究报告

日期:

绿色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涵,目的是保 护公众身体健康,维护环境生态系统和应对气候变化,保卫 人类和生物赖以生存的环境,支持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绿 色低碳和包容性发展。国际公益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 (NRDC)自 2016 年启动了绿色带路项目,研究中国与“一 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相关重点行业产能合作中的低碳发展方 案、政策措施、实施路径和相关机制,提供绿色金融支持绿 色产能合作中的机制和指南,并分享中国有关行业低碳绿色 的技术和经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发展和应对 气候变化目标的实现。此外,NRDC 作为发起机构之一支持建 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促进相关研究和信息的分享。 合作伙伴包括国家核心智库、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受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关注。 环境影响评价是国际上公认的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境管理工具,也是“一带一路” 战略下我国对外投资和产能合作必须满足的环境制度要求。进一步强化环境影响评价在 对外投资与产能合作中的积极作用,对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选取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越南三个“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点邻国,从制 度要求、分类(级)管理、内容程序、文件审批、后期管理等方面与我国环评体系和管 理要求进行比较研究,并重点针对水泥、钢铁、电力等高载能行业及工业园区建设环评 开展调查研究,在总结分析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加强对外投资与项目建 设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对策建议,以此为提高绿色“一带一路”战略下对外投资和产能 合作的环境保护水平提供工作指导和管理支撑。


来源: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

点击阅读全文:http://nrdc.cn/Public/uploads/2019-04-24/5cbfd70c37eed.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