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富强博士:“一带一路”建设应高度重视绿色发展理念

日期:

作为“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项目发起机构和合作伙伴的主要代表,杨富强博士接受了我们的访问,对“一带一路”倡议定位、带路绿色发展的主要问题和如何展现与提升中国绿色领导力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杨富强博士

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 的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高级顾问

1991年获得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工业工程博士,曾在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委能源研究所和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多年的能源和环境政策研究工作。曾先后任美国能源基金会副主席、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主要从事全球气候变化、能源政策、技术方案、资金支持等研究工作和行动计划。

杨富强博士三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的可持续能源战略和政策研究,在推进建筑、工业和交通部门节能、低碳生态城市、电力和可再生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同时,杨博士与国际各相关机构合作,开展国际范围内气候变化方面的政策研究与合作。

 

2016年9月21日,由乐施会、德国伯尔基金会、能源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桃花源基金会、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全球环境研究所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等多家机构联合发起的“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聚焦于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转型和产业合作、绿色金融创新,以及全球公共品治理等议题,旨在通过扎实研究和信息交流,提出创新的、高质量的、有实效的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以推动中国在国内以及国际层面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绿色与低碳发展,发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绿色领导力。

作为“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项目发起机构和合作伙伴的主要代表,杨富强博士接受了我们的访问,对“一带一路”倡议定位、带路绿色发展的主要问题和如何展现与提升中国绿色领导力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问:“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国际社会对带路倡议的目的和意图有诸多猜测,即便《推动共建带路的愿景和行动》对此做了阐述和说明,但依然褒贬不一,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
 

 

问:目前,不仅国际社会,也包括我们国内,许多人认为中国自身的环境问题都未得到有效地解决,如何有能力为带路沿线国家的绿色发展做出贡献,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
 

问:很多专家认为,带路绿色发展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您认为顶层设计和在实践中摸索哪个更重要,如何进行顶层设计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答:
 

问:您认为“一带一路”绿色建设的关键点有哪些?

答:

 

问:“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提高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同时要将稳步推进带路建设合作作为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一带一路”是发挥和提升我国绿色领导力的重要契机和平台,您认为在带路建设中提升我国绿色领导力的关键点是什么?

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