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绿色金融视角下,商业银行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日期:

对于银行而言,至少要做到两个层面才能实现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银行一方面应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将资金重点投放到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经济领域,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在向客户和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的时候,要评价和识别项目潜在的环境和社会风险,加强项目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

图片来源:网络

根据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官方对绿色金融给出的明确的定义。对于商业银行而言,银监会发布的《绿色信贷指引》,把绿色信贷的内涵主要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银行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将信贷资金重点投放到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等领域,促进绿色产业、绿色经济的发展;二是银行加强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建立起全面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在向客户提供金融融资等服务时,评价、识别企业和项目潜在的环境与社会风险;三是银行积极制定政策,提升自身环境和社会表现,从而实现银行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以上两个绿色金融内涵的官方定义以及我国绿色金融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对于银行而言,至少要做到前两个层面才能实现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即银行一方面应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将资金重点投放到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经济领域,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在向客户和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的时候,要评价和识别项目潜在的环境和社会风险,加强项目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

 

抓住绿色金融历史机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一理念自提出以来我国就在积极践行着。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随后,新环保法实施,“水十条”以及《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的出台,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出台,既为节能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也为绿色金融业务快速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可以说当前和未来国内环保市场的需求会与日俱增。据环保部测算,“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预计将增加到每年2万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此外,截至目前国家已发布三批PPP示范项目,共计752个,合计总投超过2万亿元,其中约一半示范项目属于绿色金融业务范畴,蕴含的业务潜力极大。由此可见,绿色金融遇到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迎来了广阔的市场前景。而绿色金融广阔的市场空间,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历史时期,将为银行带来了新的业务领域和增长点。

 

差异化选择行业与客户

虽说目前绿色金融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但银行在同质化竞争激励的今天,还需要根据各自的发展战略和业务特点,选择差异化的行业与客户,积极开展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

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涉及的行业和客户十分广泛。目前绿色项目的标准主要有三个,一是银监会公布的《绿色信贷统计制度》中规定的绿色项目范围,包括支持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项目、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项目、自然保护、生态修复及灾害防控项目、资源循环利用项目、绿色交通运输项目、农村及城市水项目、节能环保服务、绿色农业项目、绿色林业项目等12类。二是,人民银行公布的由绿金委制定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包括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等6大类。三是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绿色债券发行指引》中规定的绿色项目范围,包括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绿色城镇化项目、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项目、新能源开发利用项目、循环经济发展项目、水资源节约和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项目、污染防治项目、生态农林业项目、节能环保产业项目、低碳产业项目、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实验项目、低碳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等12类。

以在绿色金融领域比较领先的兴业银行为例,近年来该行将“水、气、土、能、景”五大领域作为绿色金融重点领域,具体包括:水资源利用和保护领域、大气污染治理领域、固废处理领域、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领域以及景区管理领域。特别是在水资源利用和保护领域,其绿色融资余额截至到2016年末已达到1529亿元,向浙江省“五水共治”以及太湖治理等项目提供绿色融资近500亿元。

 

持续进行产品服务创新

面对良好的市场环境,商业银行需要积极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如发行绿色债券、开展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和合同环境服务融资,推广未来收益权质押、节能环保项目特许经营权质押、排污权质押等融资担保方式创新业务;参与成立绿色担保基金、绿色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绿色产业等。以绿色债券为例,目前,活跃在我国市场上的绿色债券主要有:绿色金融债、绿色企业债、绿色公司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以及绿色结构融资工具(绿色ABS、绿色项目收益权资产支持计划等)。

绿色金融债是银行绿色筹资的重要来源,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可以作为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与绿色信贷中长期融资项目类型匹配,能有效解决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问题,从而增强金融机构提供中长期信贷的投放能力,满足绿色项目在金额和期限方面的融资需求。在具体项目投向上,长期性的资金来源将提升金融机构在环保基础设施领域如供水、污水、供热、综合管廊等方面的投放能力,满足节能环保领域对资金定价敏感、回报期限长等类型项目的融资。

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是商业银行另一重要的投行业务,商业银行通过帮助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节能环保、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交易商协会于2017年3月23日发布《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 》及《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表》,明确了企业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标准。相较于传统债券,当前绿色债券发行成本显现出一定优势,且绿色债券在审批效率上享有优先审批程序,同时由于绿色项目所带来的正外部性,可提升发行人市场声誉,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商业银行可积极推进该项业务。

绿色基金。银行参与绿色基金目前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参与地方政府设立地方绿色发展基金,一般政府、银行和企业或国外资本共同出资成立,主要用于投资地方的重点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二是支持大中型企业一起设立绿色产业基金,主要分为项目融资类产业基金和股权并购融资类产业基金。比如兴业银行与北控水务集团合作的8亿元产业基金解决PPP项目资本金创新模式,以及与北控合作在福建省设立25亿元水环境治理项目产业基金用以服务福建省项目融资。三是银行与基金公司等合作,成立绿色环保投资基金,主要以股权投资的形式投资节能环保类型的企业。

 

加强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

绿色金融强调的不仅仅是为绿色产业提供资金支持,还需要通过金融业自身活动引导企业在经营生产的过程中减少环境污染,保护和节约自然资源, 引导企业绿色发展。以商业银行业为例,传统的金融活动在业务的筛选上往往以项目的盈利状况为最终落脚点,却忽视了其应承担的环境与社会责任,在其决策变量中往往不会考虑到资源、环境、生态等因素,而绿色金融对企业提出了这一方面的要求。在向客户提供金融融资等服务时,需要评价、识别企业和项目潜在的环境与社会风险,引导企业生产注重绿色环保。金融机构若单纯的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而去支持一些破坏生态环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项目和企业,也会面临很高的环境和社会风险,并给银行声誉和利润都带来损失,因此要实现银行的可持续发展,重视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不可或缺。

在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领域,责任投资原则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和赤道原则(Equator Principles)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影响力比较大。对银行这类金融机构而言,赤道原则被称为可持续金融领域的黄金标准。

赤道原则是参照国际金融公司(IFC)可持续发展政策与指南所建立的一套自愿性金融行业准则,也是一套旨在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中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的风险管理工具,是国际金融业可持续发展所采纳标准之一。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包括汇丰银行、花旗银行、巴克莱银行、瑞穗实业银行、南非标准银行等89家金融机构宣布采纳赤道原则,这些金融机构大概占据了新兴市场70%以上的项目融资份额。2008年10月,兴业银行正式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全球第63家、中国首家“赤道银行”。2016年底,江苏银行也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内地第二家赤道银行。

联合国的责任投资原则(UN-PRI)是目前全球绿色投资者最重要原则,在全球已有超过1500家成员机构,控制的资产总额超过60万亿美元。而目前我国金融机构中,仅有7家参加了UN-PRI,且都是从事咨询业务的中介机构,尚未有国内的投资机构或是银行参加。随着我国银行混业经营趋势的日益增强,投资也越来越成为银行重要的业务领域,关注责任投资,从长远角度,有利于银行的可持续发展。

以兴业银行为例。兴业银行利用赤道原则这一国际金融机构广泛采用的风险管理工具筛选优质项目,提高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能力,减轻或缓释项目中环境与社会风险,完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在决策层面,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成立了赤道原则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这项工作得以全面贯彻执行。在制度层面,陆续出台了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政策、赤道原则项目管理办法和分类指引、环境与社会风险专家评审规范,以及配套的一系列调查工具、分析工具、风险监测工具和法律文本。在具体流程层面,根据赤道原则项目的分类标准,将项目按环境与社会风险进行分类、实行名单制管理;聘请了外部专家开展项目审查,并专门开发了赤道原则IT支持系统、并建立全行联动机制,明确全行各个经营机构可持续金融的具体责任、工作要求和安排。

 

商业银行应在“一带一路”践行绿色金融理念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需要商业银行大力参与,商业银行应积极践行绿色金融理念。一是开展环境与社会风险审查,对“一带一路”投资项目进行严格筛选,防患于未然,避免造成社会损失和自身财务损失;二是积极支持“一带一路”中的节能环保项目和绿色基础设施,保障当地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三是结合当地经济金融环境,努力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和服务方案,强化业务落地,做好风险控制。我国商业银行应在“一带一路”投资中不断提升自身环境和社会表现,保障银行的可持续发展,走出国门,打造绿色银行形象。

 


本文作者钱立华(兴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