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网|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公正转型——第二期(下)

日期:

本期的内容聚焦中国和带路沿线国家可再生能源如何推动能源公正转型及相关合作。

/uploads/image/2023/10/10/b294277e9694acd927db258f73b33df7.png
《可再生能源助力带路国家绿色发展》系列沙龙第二期(下)|中能网

近日,《可再生能源助力带路国家绿色发展》系列沙龙第二季正式开播,该系列沙龙由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主办,由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中国能源网协办,世界资源研究所支持,汇集行业专家精彩的讲解和评论,关注可再生能源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沙龙第二期(下)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张莹与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副主任郭虹宇进行现场对话。此外,来自印度尼西亚基本服务改革研究所(IESR)执行董事Fabby Tumiwa作为连线嘉宾也参与了对话。本期的内容聚焦中国和带路沿线国家可再生能源如何推动能源公正转型及相关合作。

沙龙对谈上,主持人与嘉宾围绕国内资源转型地区能源转型、国内可再生能源发展机遇、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转型的国际倡议与机制等话题展开交流。绿研观点梳理如下: 

国内资源型地区的能源转型需要充分考虑其环境、经济和社会影响,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等方式,保障当地在压减能源密集型产业的同时,能够识别并培育新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保证地区实现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

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国内不同地区可以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发展规划综合识别可再生能源规模发展与替代的机遇。东部地区在电气化率提高后,可以进一步探索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场景,充分发挥东部地区在经济、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先行先试,积极积累需求侧响应及电网灵活性改造等方面的良好实践。西北地区生态系统气候脆弱性较高,风光资源丰富,但本地电力需求有限,未来可考虑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绿氢)产业链,提高可再生能源本地消纳,同时提高绿色产业和技术竞争力。此外,西北地区可探索可再生能源发展与生态修复和社区生计的协同。

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加速能源转型时,相关倡议与机制需要避免加剧其面临的债务问题。新冠肺炎疫情与经济下行的双重影响已使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进程受阻,且面临较为严峻的债务压力。在《公约》框架下,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资金支持更多地采取贷款形式,加剧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压力。国际上已经启动了相关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能源公正转型的倡议与机制,如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JETP),在融资过程中需要考虑更多采取赠款或混合融资等模式,以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压力,避免加剧其现有的债务困境。


来源:中国能源网

封面|中国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