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绿色电力消费指导手册

日期: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重启,电力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的准入条件逐渐放宽,电力价格机制的转变、交易方式和品种的放开,都为电力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创造了条件。然而,中国的绿电市场仍处于建设初期,用电企业对于有哪些可行的绿电消费途径、如何在这些途径中做出选择等问题尚存疑虑。本手册基于现有政策,对三类绿电消费途径的适用条件、项目经济性影响因素、市场成熟度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和分析,针对企业如何选择和参与绿电消费提出了建议。

绿色电力泛指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所产生的电力,简称“绿电”。全球越来越多的企业从社会责任的角度自发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提高绿电的消费比重推行低碳发展。中国也在积极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重启,电力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的准入条件逐渐放宽,电力价格机制的转变、交易方式和品种的放开,更为电力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创造了条件。即将实施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简称“配额制”)要求电力用户承担清洁能源配额的消纳责任。这些趋势为用户侧绿电消费提供了重大契机。然而,中国的绿电市场仍处于建设初期,用电企业对于有哪些可行的绿电消费途径、如何在这些途径中做出选择等问题尚存疑虑。因此,本手册基于现有政策,对三类绿电消费途径的适用条件、项目经济性影响因素、市场成熟度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和分析,针对企业如何选择和参与绿电消费提出了建议,旨在为有绿电消费需求的企业提供参考。


来源:世界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