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绿色电力市场综述

日期:

美国的绿电市场历经了二十余年的探索与实践,已形成了强制市场与自愿交易并存、采购方式灵活多样的市场格局。中国绿电市场正在起步阶段,尚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本论文围绕国内决策者和市场主体共同关心的几大问题,包括美国的绿电市场的构建方式和运作机制、绿电采购的主要途径和关键步骤、管制市场和放松管制市场下的交易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希望能为中国绿电市场的构建提供参考。

美国的绿色电力(简称“绿电”)市场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历经了二十余年的探索与实践,通过各州政府的推动及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已形成了强制市场与自愿交易并存、采购方式灵活多样的市场格局。中国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体,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低碳经济、环境污染治理及可持续发展。中国绿电市场的建立正在起步阶段,尚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本报告围绕国内决策者和市场主体共同关心的几大问题,包括美国的绿电市场的构建方式和运作机制、绿电采购的主要途径和关键步骤、管制市场和放松管制市场下的交易案例,以及美国的实践经验对我国构建绿电市场的启示,通过文献调研对美国绿电市场的架构、强制市场与自愿交易市场的进展、绿电的采购模式与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从中总结美国绿电市场成功的经验,希望能为中国绿电市场的构建提供参考。本报告是能源基金会支持的“绿色电力消费行动”项目的成果之一。


来源:世界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