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秘书长刘振民讲解影响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五大挑战

日期: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经社理事会高级别会议期间表示,可持续发展议程是真正“改变人类社会、保护地球环境”的可持续进程,当前,经济状况、就业与不平等、气候变化、人口增长与移民,以及技术变革,是影响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五大风险因素。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经社理事会高级别会议期间表示,可持续发展议程是真正“改变人类社会、保护地球环境”的可持续进程,当前,经济状况、就业与不平等、气候变化、人口增长与移民,以及技术变革,是影响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五大风险因素。

 

全球经济持续面临下行压力

 

刘振民表示,强劲与稳健的经济增长是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领域取得进展的必要条件。不幸的是,当前世界经济持续面临下行压力,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十年后,经济增长仍未回到危机前的水平。根据最新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2019年全球经济预计将增长2.7%,2020年预计将增长2.9%,较2018年有所放缓,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比2000-2015年下降了近一个百分点。

 

刘振民表示,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债务压力,以及金融状况突然恶化都是全球经济所面临的潜在风险,为应对这一情况,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合作,重振经济增长,并在教育、健康、可持续基础设施,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增加急需的投资。

 

此外,刘振民表示,各国也必须转变观念,对经济运营情况进行重新定义,将更多的关注力放到减少贫困、不平等以及加强气候变化抵御能力上来。

 

2030年全球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将面临长期就业风险

 

刘振民表示,到2030年,全球将有近18亿人面临长期就业风险,包括失业、就业情况不佳,或是彻底被排除在劳动力市场之外,占到全球成年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证据显示,就业风险与经济不平等息息相关,就业风险增加会进一步加剧不安全和不平等。而不平等则会妨碍发展,在社会中间引发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加深分歧,并破坏百姓对政府和机构的信任。

 

刘振民表示,虽然拉丁美洲等区域在减少不平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东亚经济的崛起也使各国之间的不平等程度显著下降,但目前全球仍有三分之二的人正在经历不断加剧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国际社会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应对这一问题。

 

气候变化加剧 温室气体浓度回升

 

刘振民表示,气候变化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在经历数年的下降之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在近期再度回升,刚刚过去的四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四年,全球海平面正在上升,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也在增加,目前世界上有超过20亿人居住在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国家和地区。

 

刘振民指出,目前,高收入国家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是低收入国家的43倍,随着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发展,其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将进一步提升。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社会从根本上改变生产和消费的方式,通过可再生能源等新技术实现经济增长“去碳化”,到2030年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45%,并向净零排放转变。

 

人口老龄化、城市化与国际移民

 

刘振民表示,人口的增长影响着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据联合国估计,到203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85亿。与此同时,全球人口也在不断老龄化,2018年,世界65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数量首次超过了5岁以下儿童的数量,到2050年,全球80岁以上的人口数量预计将翻三番,从今年的1.43亿增加到4.26亿。

 

刘振民表示,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类在减少过早死亡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但老龄化也意味着各国必须增加投资,促进终身储蓄,并加强对各年龄层的社会保障,从而确保老龄化不会造成脆弱人口增加和不平等加剧。

 

城市化是全球人口的又一重要趋势,刘振民表示,到2050年,全球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地区,提高体面住房、医疗保健和教育的覆盖率,并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规划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城市化的关键。

 

此外,国际移民也将继续改变全球人口布局。刘振民表示,包括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在内的部分地区人口迅速增加、洪水、干旱、耕地和生计丧失,以及暴力冲突等因素,都有可能进一步加大移民压力。

 

刘振民表示,虽然有大量证据表明,移民能够使原籍国和目的地国同时受益,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是摆脱贫困乃至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但近年来,对移民的反感情绪在许多目的地国家不断加剧,许多人担忧移民会夺走工作、加重国家经济负担,甚至侵蚀本国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因此,国际社会必须采取协调一致的措施,加强对移民问题的全球治理,以加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科技发展是柄双刃剑

 

刘振民表示,科技的快速进步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可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国际社会绝不可掉以轻心,因为技术可能是,而且也常常是一柄双刃剑,各国必须做出审慎的选择,优先确认和发展一批有利于确保粮食、住房、健康和能源安全的最新科技,从而缩小导致发展不平等的技术不平等,让科技在正确的道路上进步,为所有人带来福祉。


来源:联合国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