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030:重新审视香港规划远景

日期:

香港发展局与规划署在2015年即着手整理发展领域重要议题,制定香港发展规划的框架,共同推动《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以下简称《香港2030+规划》或发展规划)策略研究,为香港2030年后的发展制定方向并提供策略。

作为一个重要的国际港口,香港是中国最为国际化的城市之一,也处于“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与国际之间在金融、商业、服务业和文化等领域具有紧密的交流。在“背靠中国内地,面向世界”的环境下,香港在转型发展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契机。

 

香港发展局与规划署在2015年即着手整理发展领域重要议题,制定香港发展规划的框架,共同推动《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以下简称《香港2030+规划》或发展规划)策略研究,为香港2030年后的发展制定方向并提供策略。目前,发展规划正处于公众咨询阶段,预计整个研究将于2018年完成。

 

 

根据香港发展局所公布的《香港2030+规划》行动纲领,港府将香港未来发展方向定位为“亚洲国际都会”,并提出在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下,为香港市民提供优质生活环境、提升经济竞争力并加强与内地的联系。按照港府构想,《香港2030+规划》包括三个主要元素,即提高城市宜居度、迎接新的经济挑战和机遇以及可持续发展。尽管发展局强调,香港未来的发展规划将兼顾环境与生态,然而现时,港府仍将视线聚焦于土地规划,缺乏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考虑和讨论。

 

土地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二者之间有紧密的关联。尽管香港整体面积逾千平方公里,但可用于发展和建设的不足四分之一。香港城市发展集中在低洼地区,由气候变化引起的海平面上升将对香港土地利用造成严重冲击。此外,发展经济固然能继续为香江入海口这颗明珠增添色彩,推动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将香港打造为宜居的智慧都市,则将使其更富有活力。因此,朝“亚洲国际都会”发展目标前进的同时,香港需要重新审视现有的发展规划,是否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去年十二月,关注香港环保及保育的24个团体及学者,向下届香港特首参选人提出绿色政纲建议,强调以人为本,寄望特区政府在香港发展的未来规划中能够以可持续发展为中心,改善城市生活。建议涵盖土地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及水资源保育等多方面内容,并特别指出,现时香港能源供应几乎全部依赖进口,且绝大部分为化石燃料。环保团体及学者建议特区政府引入更多可再生能源,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

 

2015年12月,190多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一致通过《巴黎协定》,并于2016年11月4日起正式生效。《巴黎协定》明确提出全球应朝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目标大步迈进,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已于2016年9月批准《巴黎协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巴黎协定》也同样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

 

不久前,香港特区政府发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提出香港将通过天然气发电来代替现有燃煤发电,以便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按照这一规划,到2030年,香港计划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提升至3%~4%,碳强度将较2005年水平下降65%~70%。

 

于去年正式投产的全港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场——小濠湾污水处理厂太阳能发电场,每年发电量可达110万千瓦时,预计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70吨。这一发电量看似巨大,但根据计算,该发电场每年提供的电量,仅占2014年全港建筑物耗电量的四万分之一。由于香港约90%的能源消耗与建筑有关,港府应在目前绿色建筑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规划与讨论,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长期目标及路线图,提出更多额外的措施控制本地碳排放,以配合落实香港的减排及碳强度目标。

 

今年,香港《施政报告》提出:“政府将预留两亿元为政府建筑物、场地及社区设施等设置可再生能源设施。”政府主动投资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值得欢迎,然而,此项投资目前仅局限于政府的措施之上,香港政府尚未对其具体实施给出更为详尽的说明。此外,与对天然气投资的过百亿元相比,该投资金额显得微不足道。如果香港政府希望取得进一步的减排成效,就必须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力度,并且在与电力公司就《管制计划协议》进行谈判时,加入相应条款,开放本地可再生能源市场,制定“上网电价”,鼓励私人投资可再生能源。

 

另一方面,中国已在全球绿色金融方面占据领导地位,这为香港发展绿色金融带来重大机遇。香港金融发展局于去年五月发布《发展香港成为区域绿色金融中心》报告(以下简称“绿色金融报告”),提出八项建议,呼吁推动香港绿色金融发展。然而,在今年发布的《施政报告》中,绿色金融报告仅作为一个附表,正文并未提及。香港政府应对绿色金融加强重视,回顾此前有关的倡议和讨论,把握机会,成为区域内领先的绿色金融中心。

 

在“一国两制”背景和“一带一路”倡议下,香港作为中国内地和全球的“超级联系人”作用日益突出。笔者认为,香港可以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绿色金融融汇至中国与全球的连接之中,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绿色发展的领先城市,在推动自身发展转型升级的同时引领中国推动低碳发展。因此,无论是节能减碳、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还是鼓励绿色投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香港政府都应该把握机遇,重新审视现有的发展规划,着眼更高,将香港打造为真正宜居且可持续的亚洲明珠。

 


本文由《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期刊策划编辑组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