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掠影 |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与气候治理系列边会 · 德国波恩COP23

日期:

2017年11月17日,随着最后一场边会顺利落下帷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与气候治理系 […]

2017年11月17日,随着最后一场边会顺利落下帷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与气候治理系列会议在UNFCCC第二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德国波恩现场正式圆满结束。该系列边会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主办,邀请了气候变化、能源、金融等领域专家和发展中国家政府代表共同探讨带路绿色发展与气候治理相关的机遇与挑战。系列边会不仅吸引了众多机构和媒体的积极参与,也得到了带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关注。

此次主题系列会议由六场边会和一场新闻发布会组成,议题和形式多样,从国家自主贡献到南南气候合作,从多边开发性金融与气候融资到可再生能源与低碳发展。我们期望通过对气候变化相关的资金、技术、合作方式与机制等问题的交流与探讨,助力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双多边合作平台实现国内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转型,并与国际社会携手达成全球2℃乃至1.5℃的温控目标,“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 新闻发布会:“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与气候治理

此次新闻发布会以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助推全球《巴黎协定》实施”为主题,强调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加快国内行动、双边及区域合作以助推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提出了六场边会的共同目标和愿景,为系列会议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

发布会主持人和发言人合照

 

| 系列边会1:“一带一路”国家自主贡献和绿色发展

时间:2017年11月7日

应对气候变化是“一带一路”合作中的重要内容,如何合作实现碳减排目标更是气候议题的核心之一。本次会议以“一带一路”能源和碳汇合作为两个侧重点,结合案例和技术,重点讨论了在“一带一路”合作中践行绿色原则的方法和路线,以支持有关国家实现其碳减排承诺目标。

边会发言人合照

边会全景

 

| 系列边会2:生态服务价值的多元化探索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 、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浙江农林大学、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森林管理委员会(FSC)等机构及有关企业代表从荒漠化治理、生态系统服务、森林可持续经营等方面,通过理论和案例交流探讨了林业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进展。   

参会人员合照

 

| 系列边会3: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

与会专家向听众介绍了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新模型工具的实践经验及其在中国和斯里兰卡的应用进展,展示了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并就可再生能源发展问题展开了讨论。

参会人员合照

 

| 系列边会4:“一带一路”能源绿色发展合作

能源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领域,能源活动必然对区域碳排放产生影响,为区域应对气候变化带来更多的挑战和机遇。边会分享了中国在“一带一路”电力合作方面的成功案例,总结了南南合作基金的过往经验、未来规划,并探讨了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及其对应对气候变化和带路倡议绿色化实施的推动作用。专家们还以老挝、越南为例,介绍了带路沿线发展中国家能源规划和发展需求,并分析了中国开展能源合作的重点领域和整体策略。

会后发言人合照

杨&马谈带路绿色发展

 

| 系列边会5: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与气候融资

此次会议主要着眼于区域气候融资需求与投融资过程中的环境社会风险管理,并就相关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在《巴黎协定》总目标和“一带一路”绿色化发展对投融资活动提出更高要求的背景下,与会专家以典型国家为达到自身气候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投融资需求,以及国际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的气候融资策略和过往经验为例,提出了发展中国家如何通过国际合作,在发展的同时实现其环境和气候目标的可行性建议和路径,并探讨了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带路倡议下所面临的气候融资挑战及机遇。

场内发言人合照

会后发言人合照

 

| 系列边会6:南南气候合作推动《巴黎协定》在国家/区域层面实施

在带路倡议下,通过南南气候合作来推动《巴黎协定》在国家/区域层面的实施无疑为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样也蕴含着各种机遇。边会上,各与会机构分享了中国南南气候合作经验、融资现状、民间合作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并以印尼和越南为例探讨了气候脆弱性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对南南气候合作的需求、看法和建议,以及未来同中国的合作方向。

会后发言人合照

边会现场

 

*图片来源:带路绿色发展平台


 

感谢平台所有参加边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