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第二期

日期:

本刊第二期关注“一路”沿线城市及港口的绿色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探讨企业、政府和民间力量在其中可发挥的作用;“海洋强国”、“生态文明”的宏大愿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具体实现需要社会多方持续开展制度上的思考和技术解决方案的探索;如何开展深入合作与资源对接,将中国成熟的绿色理念和实践成果扩展到带路沿线国家,并以更高的绿色标准加以践行,提升中国绿色影响力,助力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本刊的内容能抛砖引玉,引发深入的讨论。

卷首语:绿港与蓝海

 

如果说2016年是“一带一路”倡议规划部署、稳步推进的重要一年,那2017年势必是“一带一路”倡议承上启下、生根发芽的关键一年。作为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头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五月隆重登场,将为深化中国与带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搭建国际合作重要平台奠定坚实基础。

 

去年,以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成立为契机,我们发布了《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的第一期;2017年新春,正值万物复苏之际,本刊第二期正式出炉。本期主要关注“一路”沿线城市及港口的绿色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探讨企业、政府和民间力量在其中可发挥的作用;“海洋强国”、“生态文明”的宏大愿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具体实现需要社会多方持续开展制度上的思考和技术解决方案的探索;如何开展深入合作与资源对接,将中国成熟的绿色理念和实践成果扩展到带路沿线国家,并以更高的绿色标准加以践行,提升中国绿色影响力,助力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本刊的内容能抛砖引玉,引发深入的讨论。不足之处也欢迎读者批评指正。

 

《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期刊策划编辑组

*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专刊


目录

封面专题

建立绿色“海上丝绸之路”港口体系的几点建议

特约访谈

韩文科所长:通过能源合作,扩展绿色理念,提升中国绿色领导力

瞭望丝路

跨越2030-重新审视香港规划远景

智库·策

以美国进步中心为例,解读政策智库引进新提议的策略

特刊

从吉布提到瓜达尔:呼唤中国的绿色海权

发挥中国气候领导力